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立证券:创兴银行成本控制得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辉立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辉立证券 李嘉廉

  创兴银行(1111.HK)10年的业绩比我们之前预期的更好,全年每股盈利达到$1.09港元。但10年的核心业务的业绩轻微倒退,净息差收入下降0.87%至8.16亿,而净费用及佣金收入更大幅下降8.9%至2.4亿。但在集团严紧的成本控制下和雷曼迷你债券回购及相关的开支大减,营业支出大幅下降27%从而令营业收入与开支比率同步下降23%。此外,集团的贷款减值拨备大幅下降82.61%至1778万。综合集团10年的业绩表现, 我们预期10-11年的地产及股市的市场交易量会轻微下降,集团的相关按揭及证券业绩表现持平,但在人民币业务推动下,预期11年的业绩表现将可达到海啸前的表现,股东应占溢利预测约为5亿6千万。评级”持有”,目标价18元。

  2010年业绩回顾

  净利息收入

  集团的净利息收入轻微下降0.87%,净利息收入由09年的8.23亿下降至10年的8.16亿。因为净息差下降2点子至1.21%,我们预期息差在11年仍持续低迷,净利息收入未有太大改善空间。

  客户贷款

  10年客户贷款总额上升15.66%至379.2亿,同时客户存款总额只上升4.46%至635亿,基于贷款增长超越存款增长,因而令贷存比率上升至54.78%上升了10.5%。集团的贷存比率为同业中最低,而且集团的五大客户占营业额不多于30%,可见集团的收入集中在主要的长期客户。但客户过份集中,在市况逆转时可能会令相关贷款的拨备上升,令营利下降。

  集团的贷款集中于工商业及金融贷款,特别是物业投资,达81.25亿,占工商业总贷款33.31%同比增长5.1%我们预期因楼市成交持续减少令该项业务增长放缓。

  集团在本港以外使用的贷款业务大幅上升47%至45.11亿。我们预期该项业务会持续向好,因为人民银行持续透过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令到国内企业及中小型公司融资困难,基于中港两地的利率差别,吸引内地企业来港融资。因此我们预期集团的本港以外使用贷款将持续上升。

  人民币业务

  集团的既有国内分行网络有助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同时人民币的买卖业务同比增加17%,我们预期只要集团的推广策略得宜,相关的人民币业务可以成为集团的增长亮点。

  此外,人民银行准许集团投资国内的人民币债券业务,一般的企业债券息率有7-8%,只要有足够的风险管理就可以稳定的赚取当中的息差,从而令集团的息差扩宽,增加收入。

  净费用及佣金

  净费用及佣金收入下降,虽然客户人数上升,但整体交易量下降令佣金收入下降12%至1.83亿元,我们预期11年下半年的证券市场复苏,集团如能运用既有的客户,刺激交易量,有关的佣金收入会有所改善。

  成本控制

  集团的成本控制得宜,营业支出持续下降由去年的9.78亿至今年的7.11亿,同比下降37.43%。主要因为雷曼迷你债券回购计划的支出大幅下降94%。此外,人事费用总额及物业租金轻微上升,同比分别上升1.4%和4%。可见集团的管理层成本控制得宜,在中港两地持续通涨下,我们预期成本控制将持续,有利股东回报。

  股息及盈利预测

  创兴银行2010年每股全年赚取1.09港元,每股股息0.45港元同比增长60%,已经接近金融海啸前的盈利水平。我们预期中银派息比率会维持在55%左右,基于人民币业务将持续向好,11年预期每股盈利及派息分别为1.3港元及0.715港元。

  估值

  我们认为创兴银行的人民币业务概念可以成为集团的增长亮点,预期该行的企业融资及人民币相关业务维持增长,令银行的回到金融海啸前的盈利水平。因此预期11年的每股盈利1.3港元及派息0.715港元。

  目标价$18及给予”持有”评级,预测市盈率13.84倍。

  主要风险

  1. 欧洲债务危机恶化

  2. 人民币离岸贷款需求持续下降

  3. 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