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新借贷款利率难获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铁道部新增贷款4500亿元,至2010年底国内贷款总额达1.25万亿元,而支付的利息仅有250亿元,其中还包括193亿的债券利息。不过“7·23”事故之后,这一局面可能会有些微的改变。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今年以来,对于铁道部门的贷款利率下浮的优惠正在逐步消失。

  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非常偏好对铁道部门的贷款,往往在年终业绩考核上,一些考核成绩靠前的分支行都是跟铁路系统信贷关系较好的。一般而言,贷给铁道部门的贷款利率往往是总行级别下浮10%,分行级别基准利率,在信贷环境紧张的情况下,相对别的贷款客户是非常优惠的,但是银行往往比较省心,因为贷款的违约风险几乎为零,而且与铁道部的合作可以带来很多其他方面的收益,例如卖票的收入可以转化为储蓄存款等等。

  昨晚,多家银行人士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虽然“7·23”事故影响很大,但此次事故并不会直接造成坏账等风险。如果说有一些影响,可能还是考虑到贷款客户的资金链和还款能力情况的变化。例如7月21日,铁道部发行的200亿元短期融资券招标未满,这种事情会影响到未来的一些贷款利率。加上目前银行资金面吃紧,可能未来会考虑取消对于这些3A级客户的贷款优惠。

  据悉,银监会日前表示,2011年下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防控重点风险,在集中度风险方面,要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债务相关金融风险的防控。此前,由于“刘志军案件”,监管机构也要求各银行上报向铁道部及其下属企业的授信情况。

  银行人士称,现在不可能还给出利率下浮这样的优惠条件;现在银行一般会从提高综合收益的角度出发,要求铁道部一定比例的存款放入银行。长期贷款合同一年一签,也有极少数银行或分支行会根据市场利率变化,要求铁道部重新变更贷款合同。“铁道部的议价能力还是很强,有时候银行不满足条件,就会选择转投其他家”,一位业内人士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