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才紧缺频现高薪挖脚 券商业涌现高层离职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联合证券5名保荐人跳槽至民生证券,副总裁朱永强离职前往中信证券;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20个嫡系成员出走;国金证券金牌分析师龚云华和周涛,以及多名分析师一齐转投齐鲁证券麾下;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去留不定……尽管券商行业一向以流动性强而闻名,但近期如此集中地涌现离职潮却极为罕见。

  有业内人士透露,券商人才的高流动性主要体现个人职业规划的选择,但此次高密度的离职风潮背后,是行业内竞争激烈所致,这或许是行业洗牌的前奏。

  高薪是诱因

  券商人才频繁的流动,追求更高的薪水是重要原因。以券商中分析师职业为例,由于这一领域中职业标价相对透明,因此高薪挖脚的现象频频发生。

  据记者了解,以今年的价码来看,分析师若被挖墙脚,其薪酬很多是直接在其原来的基础上翻一倍。现在市场上给出价码最高的恐怕要数传闻中的银河证券,业内盛传“银河证券为了吸引一流分析师加盟,给出的最高价码是年薪500万元”。

  据某资深金融猎头透露,目前挖一个行业分析师收取佣金大概10万-20万元,挖一个保荐人至少50万元。“明星分析师难度太大,我们现在主要挖一些从业时间5-10年的行业分析师,抽取其年薪25%作为服务佣金,如果按分析师80万元年薪计算,费用是20万元。”该猎头说道,券商分析师的跳槽为猎头们带来了不少生意。

  人才紧缺是关键

  “人才流动这么频繁,关键还是这个行业缺少人才。”有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分析师领域为例,培养一个成熟的分析师至少需要3到4年,这还不一定能拿得出手,现在这个行业都比较急功近利,谁也不希望多花时间去重新培养新人,而要找来了就能用的人才。但整个行业知名的人就那么几个,所以只能互相挖脚,券商人才流动自然频繁。”

  业内人士的这一观点在现实中得到印证。据统计,自去年以来民生证券研究所成为名副其实的“挖脚大户”;而安信证券、国信证券等规模较大的券商研究所则成为主要“被挖”的对象。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目前各大券商都在发展保荐、自营、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正是这种发展的需求导致了业内对于人才的需求极为强烈,人才的紧缺也自然凸显。

  凸显行业竞争激烈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帅’”是近期券商行业高层频繁流动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华西证券等或主动、或被动地经历了一轮高层人员的变动。业内人士透露,券商高层的频繁流动,薪水就不是主要原因了。目前券商人才的高频率流转更体现了行业内竞争渐入高潮,这或许是业内洗牌的前兆。

  券商行业人员特别是高级人才外流或被高薪挖脚,也许代表了行业发展方向的流动。刚从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转投国开证券研究所总经理的程文卫感慨道:“券商的好日子已有将近六年,按周期算也该到头了,接下来应该就是整个行业的分化与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