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进入上市井喷期 财富集中与发行价走高共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昨日世纪华通、以岭药业及龙门生物的正式挂牌,中小企业板块挂牌公司因此超过600家。而从其发展的轨迹可以看出,2010年开始,中小板块挂牌进入密集期,根据WIND显示,2010年共有203年家公司挂牌中小板,为上年度的3.8倍。

  WIND显示,中小板成立6年来发展轨迹并不顺利。2004年6月25日,首批共8家企业登陆中小板,当年度,中小板共有38家公司挂牌;而到2005年全年,则仅有12家公司挂牌;在2006年,全年则共有52家公司挂牌;2007年,挂牌中小板的公司有99家;时至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中小板全年也只有70家公司挂牌;此后的2009年,则有53家公司挂牌中小板。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自成立起至2009年,中小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并不稳定。而发展到2010年,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中小板挂牌公司出现井喷:全年共有203家公司挂牌交易。而2011年,密集挂牌的势头未减,截至今日,共有71家公司登陆中小板。

  除此之外,从WIND统计数据来看,中小板发展板块整体呈现出大股东持股高度集中发行价格逐渐高升等共性。

  大股东持股高度集中

  从统计数据来看,6年来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财富集中度极高。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在所有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大股东持股高于30%的公司有392家,占总数的66%;而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0%的公司有531家,占总数的89%。

  其中,于2010年上市的汉缆股份大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为86.49%,且WIND统计数据显示,公司截止目前并无机构股比持股。除汉缆股份之外,章源钨业、美邦服饰大股东持股比例也都超过了80%。

  虽然大部分公司财富集中度非常高,但也有少数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低,如华星化工、准油股份等五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就全部是个位数,而2010年上市的积成电子,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5.21%,为目前所有中小板上市企业中的最低值。

  此外,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从6年来的发展轨迹看,中小板企业的共性十分明显:“600家中小板企业的共同之处在三个方面:资金优势不明显,在产业规模以及业绩支撑方面波动性较高;其次,企业中有部分企业缺乏核心科技创新能力,主、辅营业务基本上为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结合企业;另外,企业收益发展后续能力方面,虽然有所差异,但是有大部分企业缺乏规模、产业优势,属于规模上二流公司。”崔瑜说。

  鉴于此类现状,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板企业虽然挂牌已现密集期,但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尚有待市场考验。

  发行价逐渐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财富集中度较高的特性之外,从WIND对发行价的数据排序来看,高发行价也多集中在2009年-2011年的挂牌公司中。

  于2010年登陆中小板的海普瑞截至目前依旧是首发价格之最,为148元,此外首发价格高于30元的共有115家,全部集中在2009年之后挂牌。而首发价低于10元的共有146家公司,则全部集中在2008年之前挂牌。其中,2008年正式上市的西仪股份首发价格仅有2.88元,为所有中小板企业中的最低。

  此外,有487家公司出现超募,而海普瑞同样为超募金额之最,约为48.5亿元,而超募最少的是启明信息,仅超募约40万元。

  然而,查阅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与高发行价等因素相伴的是股价的破发及高管的不断套现,鉴于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有肯定中小板为A股市场做出的贡献时,也不能忽略其中存在的问题:“中小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在审核、企业自律性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中小板块上市相对于主板上市,面临的审核难度大幅降低,这也造成了部分企业在上市前粉饰业绩,造成长期投资者陷阱;另一方面,中小板企业自律性较差,在股本结构、炒作、管理层套现等问题方面存在诚信危机。”崔瑜说。(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