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酒市场首次网络销售 泸州老窖叫卖8万坛原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意向认购“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的数量达到了近3万坛。这是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金马甲网获悉的消息。7月19日,泸州老窖8万坛“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通过金马甲网络交易平台发售,是我国白酒市场网络销售原酒的首个案例。

  昨日,金马甲相关人士对成都商报记者首次透露了认购二次交易方式等业内关注的问题。据悉,国窖1573原酒第二次交易价格为认购价的正负50%以内,最高可以涨一半。白酒行业专业机构盛初营销合伙人黄磊表示,自此以后,白酒类产品市场营销金融化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数天发售近3万坛

  据泸州老窖官方网站介绍,本次推出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均来自150至200年的国宝窖池,共8万坛,每坛2.5升,发售价格为6900元/坛,总价约为5.52亿元。

  投资者和普通消费者均可以认购此酒,认购最低为1坛,最高为4000坛。认购者在金马甲网络注册账户后,再把资金打到指定账户即可认购,认购时间截至8月中旬。

  到7月25日,“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意向认购数量达到了29825坛,总意向认购金额突破两亿元。其中7月19号当天就被意向认购1万坛,认购者区域分布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认购人群类型主要有:一是高端酒的消费者,二是高端白酒的经销商,三是顶级名酒的收藏者,四是白酒交易的投资者。

  可多次交易 涨跌幅度有限

  据了解,原酒认购者“可以委托发售方在金马甲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后续交易,也可以选择提货卡或者现场提货,交易的期限为三年。”金马甲副总裁陈慧明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在8月截止的认购期内,认购价格为每坛6900元,之后进行的二次或者三次交易的价格是不一样的,“第二次交易价格为认购价的正负50%以内,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交易价格都将是上次交易价格的正负10%以内。”

  即如果消费者购买了20坛(13.8万元),通过金马甲进行第二次交易成功,根据交易规则,即最高可获利或损失6.9万元,每坛3450元;第二次交易之后,如果进行第三次交易,根据限定价格(第二次交易的正负10%),即20坛酒在第三次交易后最高获利或损失为2.07万元。

  陈慧明强调,“我们不干涉交易,在这个区间内,买卖双方像股票一样撮合、交易、协商,成交价格涨跌20%、30%都可以。”

  白酒交易“类金融化”或成趋势

  “国外的很多酒庄,已经在做白酒或者红酒期货交易,国内的白酒交易‘类金融化’才刚刚开始,泸州老窖的这种交易模式走在了国内白酒行业的前头。”黄磊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此前,茅台、中粮等企业曾尝试过网络交易,2010年底,499套贵州茅台酒(十二生肖)“特号收藏版”进行了网络竞价,最终以9568.7万元成交,销售火爆。金马甲总裁樊东平透露,“除了泸州老窖,目前还在与酒鬼酒、山西汾酒等商谈这一交易模式。”

  黄磊预计,“白酒交易的‘类金融化’,包括原酒网络交易、拍卖等,都是行业大势所趋,今后会有更多白酒企业参与其中。”东方证券分析师施剑刚也认为,“不可否认,这是一种很好的概念营销模式,对白酒产品终端价的维护、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公司业绩均有较大的帮助。”

  此次5.5亿发售额大约占到了泸州老窖2010年营业收入的十分之一,泸州老窖也在2010年年报中表示,2011年将升级营销体系,以创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还只是一种尝试,尚无进一步长远的规划”,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表态十分低调。

  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