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萌生去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回购、私有化应对做空风潮

  近期,虽然唱空中国概念股的风头渐缓,但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并未烟消云散。尤其是其做空机制,让不少中国上市公司难以适应。经历此次做空风波后,尽管股价已经反弹,但数家中国上市公司萌生“去意”,拟通过“私有化”在美退市,并计划转向其他资本市场。

  中国概念股仍未恢复元气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中国概念股在国际资本市场由热转冷。无论是老牌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新上市公司,都在此次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

  今年4月中旬开始,中国概念股股价大幅下跌,以最具代表性的三家公司为例,截至美国当地时间7月15日,新浪股价从4月最高的147 .12美元跌至117 .17美元,其中6月股价最低跌至77.33美元,跌幅达47.44%。百度股价从156.04美元跌至146 .93美元,其中6月股价最低跌至114 .14美元,跌幅达22 .32%。搜狐股价从109.37美元跌至80.65美元,其中6月股价最低跌至64.77美元,跌幅最高40.78%。

  另外,新上市的中国公司也难逃厄运,优酷网股价从69.95美元跌至34.56美元,其中6月股价最低跌至26.00美元,跌幅高达62.83%。当当网股价从26.40美元,跌至11.84美元,其中6月股价最低跌至9.85美元,跌幅达62.69%。奇虎360股价也从3月31日最高的36.21美元跌至24.11美元,其中6月股价最低跌至16.01美元,跌幅达55.79%。

  随着唱空风头渐缓以及市场信心的恢复,上述股票股价近期虽也有回升,但与高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中国概念股一直是国际资本市场的宠儿,为何股价转眼之间遭到整体打压?综合来自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投行业内人士的分析,原因主要有两点:从内在因素上看,一些买壳上市的中国企业财务确实存在瑕疵。安邦咨询研究员李浩说,在买壳上市过程中,一些中国企业与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等联合造假,影响了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从外在因素上看,投资机构的逐利性促使市场多空转换。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说,与中国资本市场不同,在美国资本市场做多、做空均可盈利。中国公司在美此前长期处于“疯涨”水平,一些投资机构发现已失去做多中国概念股的时机,所以转而做空以实现盈利。

  跨国做空“产业链”浮出水面

  由于国内A股市场不允许股票做空交易,对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做空只是一个概念。但在美国资本市场,做空却是投资者获利的重要手段。据盘实资本总裁杨向东介绍,美国资本市场做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买卖股票;另一种方式是买卖期权。

  如果投资人想做空A股票,首先要向证券经纪商借到一定数量A股票,然后卖掉,并在约定的时间内将A股票还给证券经纪商。这期间投资人要付给经纪商一定的费用。在协议到期之前,投资人将尽力拉低股票价格,以争取用较低价格购入同等数量A股票,并归还证券经纪商。买卖股票中间的价差扣除相关费用后,即是投资人做空所得的利润。

  以奇虎360为例,其股价从3月31日最高的36.21美元曾一度跌至18美元左右。假设做空者借入1万股奇虎360股票,以36美元的价格卖出,待股价下跌后,再以18美元价格买入1万股股票归还经纪商,即可获得约18万美元的做空利润。

  除买卖股票外,做空也可以通过买卖期权来实现。买卖期权也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卖方期权,另一种是出售买方期权。假定做空者针对A股票从经纪商处购买了一份卖方期权,约定做空者有权在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天,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将A股票卖给经纪商。如果在到期日之前,A股票价格低于10美元,做空者即可获利。

  与之相对应的是,做空者也可以针对A股票向经纪商出售一份买方期权,约定经纪商有权在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任何一天,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向做空者购买A股票。同样,如果在到期日之前,A股票价格低于10美元,做空者也可获利。

  业内人士称,做空机制如果监管得当,对于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增加流动性有一定好处,但恶意做空却只能造成市场的混乱。在这次对中资公司的做空风潮中,个别打着分析师旗号的美国媒体、网站,正是通过与对冲基金联手,利用市场上对中资公司的不信任感,制造、传播大量虚假信息,以达到混淆视听、制造恐慌、操纵股价的目的,从中牟利。

  据了解,做空产业链包括对冲基金(通过买卖股票及期权获利)、研究机构(多位网上的自由“分析师”,通过出售研究报告给对冲基金使用)以及众多的咨询公司(多在国内为做空者收集中资企业的负面消息)。在做空过程中,研究机构会在其发表分析报告之前,先卖给对冲基金,在对冲基金建仓后才发表报告,以造成股价下跌而获利。另外,在每个月的期权结算日之前发表负面报告也是做空者的惯用手法。

  数家公司酝酿战场转移

  受财务造假丑闻以及恶意做空风潮笼罩的中国概念股整体表现不佳,不少公司选择推出股票回购计划以提振市场信心。

  投中集团统计显示,有数家中国公司在上个月宣布回购。其中,在最近一年内上市的4家公司为创始人或控股股东执行回购,总计达700万美元。而较早上市的3家企业回购规模相对较大,总计达1.35亿美元。上月并非中概股首次出现回购潮。今年3月,曾有8家中国公司宣布启动回购计划,回购总规模达3.45亿美元。而2008年次债危机导致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时,巨人、盛大、九城、网易等公司也都动用巨额现金进行回购以自救。

  除回购自救外,一些不甘心估值过低的中国概念股选择“私有化”。罗仕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诸多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目前有多家公司在进行或已经完成私有化交易,如康鹏化学、中消安、安防科技、乐语中国、大连傅氏、泰富电气、同济堂、BM P太阳石和中能等。据杨向东介绍,除上述公司外,还有多家企业在观望,“私有化”将会形成一股潮流。

  “私有化”通常指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该公司所有流通股,从而取消上市资格,让上市公司变成非上市公司。杨向东认为,多家公司“私有化”退市与美国资本市场对其估值不高有关。“此次做空风潮中,受影响最大的不是早期在美国上市的国有企业和新兴的互联网公司,而是通过买壳实现上市的制造业。做空导致的过低股价和市盈率,使得美国资本市场对不少公司失去了融资价值。此外,虽然在美上市门槛较低,但上市后每年需要支付较高的律师费、会计师费等费用,这对公司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因此,多家公司在‘私有化’的同时,开始酝酿在其他资本市场重新上市。”

  杨向东说,公司“私有化”以及重新上市的过程会吸引大型投行的参与,未来可以通过在香港或者A股上市,重建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投资人群体。相比而言,A股市盈率和融资规模更高,但审批程序复杂,而在港上市程序相对简单,时间较快,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哪个资本市场重新上市。当然,中资企业也应该从此次做空风潮中吸取教训,加强自身的公司治理,以利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