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要求:银行审慎与地方政府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银监会最关注的就是规范及整理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风险、全面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还有上半年异常火爆的银行理财等金融创新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

  7月20日,银监会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紧接着的7月21日,银监会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并在银监会官网上及时更新年中工作会议新闻通稿。

  地方融资的风险仍是监管重点。“对于规范和清理了一年多的地方融资平台,目前,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缺乏认识,并且在合同补正、补足抵押物等方面督促力度不够。”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认为。

  在银监会年初的工作会议中,就要求商业银行全面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贷款新规。“监管层已经要求年内任何时点的商业银行贷款,经过贷款新规流程的比例要达到80%,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在业务操作上带来了不少麻烦,也使得商业银行派生存款减少。”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解释道。

  抵押物不足会问责

  地方融资平台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央行在其报告中发布了模糊的地方融资平台数据,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0年末,地方债务达到了10.7万亿。

  “截至2011年6月末,全国按照地方融资平台管理的有近8900家,贷款余额近7万亿元。”一位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有数据显示,2010年11月末,地方融资平台余额为9.1万亿。

  在地方融资平台余额数据的背后,监管层更加注重的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在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整改和清理中发现,有些逾期贷款的逾期时间已经相当长,但是一些商业银行并没有在贷款的五级分类中有所体现,这也反映了商业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潜在风险认识不到位。”上述银监局人士指出。

  关注平台贷款风险的同时,更应该关注贷款背后的抵押物是否合规。2009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快速增长,地方融资平台出现了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无效担保等,也出现了无抵押以及违规土地抵押的项目。

  在会议中,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牢牢把住科学补正贷款合同还本付息条款和补充合法有效抵质押物两个关键,用科学的机制让风险早暴露、早发现、可度量和早干预。

  上述银监局人士说道,对于一些商业银行不能够快速地对平台贷款质抵押物进行调整,监管当局会严肃问责。目前一些以公园、医院和学校作为抵押物的融资平台公司,债权银行并没有对上述公益性资产进行非公益资产置换,这些都没有达到监管层的要求。

  在监管层控制并降低旧贷款的同时,也控制新增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工作会议中,刘明康要求商业银行,禁止用信贷资金支持不符合要求的新平台和新项目,对于到期的贷款本息,不得展期和贷新还旧。而对于保障性住房,地方融资平台还是留有口子。

  对于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对到期的贷款本息不能够展期和贷新还旧的要求,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质疑说,如果到期的贷款不能够展期和借新还旧,那么直接进入损失?如果真的进入损失,按10万亿平台贷款计算,假如今年有10%到期,今年银行业就将出现行业性亏损。

  在季度形势通报会中,刘明康指出,银行要审慎地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强土地抵押贷款管理,切实根据现金流覆盖情况分类计提风险资本。

  刘明康强调说,要将科学确定贷款合同期限和还款方式作为防控风险的重要举措,坚持中长期贷款一年两次还本、利随本清,并督促尽快补正已签的中长期贷款合同。

  同时,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坚守客户授信集中度“红线”,并要求超出标准范围的坚决压回。坚持成本对称,从机制和源头上打消“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套利动机并防范风险传递,及时推进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监管、银信合作业务转表等工作,严禁违规表外“合作”,严禁向理财产品提供变相担保和备用信用支持,并对信贷资产转让进一步加强监管。

  八成贷款按新规走

  在银监会的季度分析会和年中工作会议中,扎实推进贷款科学化管理,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成为了银监会下半年关注的新焦点。

  会议中,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上而下、从细入微、从严确责,从信贷业务的基础环节上入手,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更加注重走款方式的实质性合理,确保信贷资金最终不被挪用。

  “今年,银监会全面推行贷款新规,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并且要求年内任何时点商业银行按照贷款新规走款比例达到80%以上。同时,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快速上报按照贷款新规走款数据。”上述商业银行人士说道。

  商业银行人士指出,虽然监管层在全力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但是也给商业银行在业务操作上增加了麻烦,并且推行贷款新规的实贷实付原则,贷款直接由商业银行按照借款人的需求,直接支付给借款人需要支付的对象。贷款新规减少了存款在市场中流动的环节,进而减少了派生存款,不利于商业银行招揽存款。

  在监管层全力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上述银监局的人士指出,虽然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全力落实贷款新规,同时走款比例达到80%以上,但是一些商业银行的走款方式依然低于80%的要求。同时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不能够要求借款人提供贷款使用计划,并且贷款不能够要求借款人定期汇报资金支付情况,以至于发生贷款被挪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