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银行折价配股 急需350亿补充资本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猜测多时的招商银行今年再融资方案,至今基本尘埃落定。日前,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将以A+H股的方式,最多配发47.4亿股,募集3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招行近年来力推通过内生资本补充资本金的模式,然而,从招行近三年来的频繁融资来看,招行推行的上述模式似乎仍然难解其资本金紧绷困局。

  折价配股融资

  按照招行日前公布的再融资方案,将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相对于招行今年4月15日公布的方案,招行此次公布的方案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在4月15日公布的方案中,招行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A股/H股总数的20%,拟发行数量为43.15亿股。而此次公布的方案,却比原方案多出了4.3亿股以上。已经突破了该行A股/H股总股本的数量,达到22%。

  此前的5月30日,招行举行的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融资授权,授权董事会发行不超过A股和H股20%股份。然而,上述配股方案已经超出了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数量,而此次公布的方案中,招行对20%的配股比例已不再提及,只是公布了配股的总数量。

  而另一方面,招行此次公布的融资额,也似乎与此前的预测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其融资规模远远低于当初预期。招行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根据该行当时的股价计算,其融资额约为600亿元左右。按照这一方案,招行可能将成为今年通过增发融资最多的银行。而此次公布的方案,比之当时,已经大大缩水了250亿元左右,仅为当时预计的60%左右。

  不仅如此,按照招行的方案,其发行的股价也大大令人意外,远远低于其目前的股价。按照350亿元的融资额,招行此次发行47.4亿股,合每股的发行价约为7.4元左右。而目前,招行的A股股价为每股12元左右,H股为每股18元左右,以此计算,其股价折价达到了35%左右。

  “一般都是10%的折价率,招行折价30%以上,可能是跟近期银行股和资本市场的走势有一定关系。对招行来说,这么高的折价率不一定划算,但对发行对象来说可能比较容易接受,也有利于其融资计划顺利完成。”北京安邦咨询金融行业研究员陈业分析。本报记者注意到,招行股价目前并不坚挺,其7月19日开盘价为12.89元,收盘价为12.8元,而截至记者发稿的7月29日,其股价则为12元左右,10天间跌去了6%左右。

  内生资本难解近渴

  招行表示,此次配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同业中一直较低。据招行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招行资本充足率为10.91%,比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66%,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已经低于监管底线。在此情况下,银监会又于今年5月公布了新监管标准,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一级核心资本和二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7.5%和8.5%,系统性重要银行及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达标期限分别为2013年及2016年。因此,对招行来说,补充资本金已是刻不容缓。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分析,此次融资350亿,招行的核心充足率将提高约2.6个百分点,从目前的7.66%上升至10.2%左右。近期以来,银行业监管新政频出,估计近期监管政策不会再有大的变化。因此,招行此次再融资完成后,近期内不会有太大的融资压力。

  近年来,招商银行在极力推进二次转型,经营中间业务以摆脱依靠传统的吃息差盈利的经营模式。与此同时,招行也在推行通过内生资本来弥补资本缺口的资本补充方式。而招行行长马蔚华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招行的这种愿望。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招行以自身利润等内生资本来填补资本缺口的方式,似乎仍然是远水难解近渴。而这从招行近年来的频繁融资中可见一斑。在此前的2010年,招行刚刚完成了220亿元的再融资,募集资金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更早些时候的2009年,招行也曾进行过一次融资。

  陈业认为,与其他银行一样,招行频繁的再融资与其近年来的迅猛扩张不无关系。2008年,招行以193亿元从香港伍氏手中接手永隆银行。而另一方面,招行在信贷规模和网点扩张方面的步伐也堪称激进。根据公开资料,招行去年的信贷规模约为2500亿元,而今年预计仍将达到21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招行去年在山东、湖北、河南等多个省份开设分支机构,这无疑快速消耗了其资本。

  董登新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银行业整体新增贷款投放过大过猛,贷存比超标,资本充足率显著下滑,银行资产质量面临着再次大幅下降的风险。在高物价、高通胀的背景下,宏观紧缩成为唯一选择,银行经营更显困难。而银监会的新规,则进一步导致银行对资本金的饥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银行是“被融资”。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的内生资本又难以解决其资本金紧绷的困局,只能通过频繁的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