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集中发行 超跌后将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IPO提速改变运行格局

  新股集中发行,市场应声而落。由于下周9只新股发行,市场顿感缺血、断氧,大盘指数应声而落。一周里,中证流通指数大幅下挫3.17%,成交金额减少1000亿元,市场活跃度再度回到6月下旬的地量水平。

  8月份中小板、创业板的发行节奏与7月份大致相当(还是每周5只),但主板融资重新开闸骤然加大了市场资金压力。下周发行股数19.53亿股,股数是7月份的3.5倍,而其每周融资量也会超过7月均值的一倍以上。方正证券发行15亿股,是今年以来最大的IPO,其后的中国水利更达到35亿股,融资规模达到173亿元。本来目前正值货币政策欲松还紧的时期,市场资金处于弱平衡状态,但是IPO突然提速,改变了市场的宽幅震荡格局。  

  当周一股市急跌的时候,多数人把他跟政府继续紧缩政策和美国债务危机联系起来,其实这些因素并不是最主要的诱发因素,而新股发行的突然提速,才对股市构成最直接的压力。尽管上周末政治局会议强调继续调控,但都只是场面上的东西,央行连续实施货币净投放,拆借市场各个期限的利率继续下行,这才是实质性的东西。

  继上周净投放190亿货币以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再次净投放320亿货币,实现了连续净投放,这说明目前的政策基调在从紧的背景下,还是隐含了小幅放松的意思。

  后市离反弹不远了

  本周下跌中,跌幅最大的还是周期类股票,水泥股跌幅最大,达到9.44%,银行股走势最差,尽管周跌幅只有2.05%,但已经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比去年2319点的时期还低。水泥股的下跌反映了市场对于投资快速回落的预期,而银行股的熊市则表明对金融系统的担忧。

  如果说上一周市场还处于横盘震荡周期,那么本周的行情无疑属于二次探底了。与横盘震荡时期不同,在二次探底的时期,多数强势股都会出现补跌。尽管出现补跌,但市场是否持续走弱,还要看银行股的表现,从周五的情况看,该板块似有走稳迹象。

  银行股创新低固然会带动大盘估值重心的下移,但是历次该板块创新低以后,市场离反弹也就不远了。考虑到还有一些不明朗的因素,下一周市场还会处于比较弱势状态,指望出现有力度的反弹还不是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