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僵局困扰投资者 资金大举撤离货币市场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7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27日的过去一周里,由于市场担忧美国国会两党的债务上限谈判会破裂,导致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货币市场基金被监测到出现净赎回375亿美元资金,其中70%的资金净赎回为机构投资者所为。而自今年6月份的第二周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已经被检测到出现逾1400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

  数据显示,EPFR追踪的全球债券市场基金在截至27日的过去一周吸引了19.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股票型基金吸引了13.1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唯独货币市场基金被监测到资金净流出,且规模创下自去年12月15日当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另据摩根大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大约持有760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政府机构债券以及回购协议等。

  美国基金数据信息公司Crane数据公司总裁皮特·克雷恩表示:“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状况,表明了投资者对市场的未知状况充满了恐慌。”而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美债上限谈判僵局已经令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客户面临的风险陡增,其中包括投资者或将无法拿回政府债券的本金或利息付款,以及资产组合的整体信用质量下滑等。

  不过,美国投资公司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雷德则表示,有关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安全性的担忧情绪被过分夸大了。他指出,较低的利率水平和投资者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可能也是促使投资者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撤回资金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