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面临两大障碍 三因素或助力空方进军261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在内外利空因素的共同干扰下,大盘以一根跳空长阴打破了半个月以来的整理平台,市场做多信心遭遇重创,多空双方暂时陷入僵局,沪指在2680-2830点之间窄幅震荡。本周在众多因素的干扰下,沪指击穿上周低点2677点将是大概率事件,后市在三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大盘将继续向2610点进军,以进一步夯实底部。

  8月开门红面临两大障碍

  从国内外经济、政策情况来看,8月初市场所面临的环境仍较为复杂,8月首个交易日能否收红就面临着两大障碍。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债务谈判以及美股连续杀跌为A股8月首日开门埋下隐患。从上周的情况来看,美债务谈判较为曲折,其发展形势牵动着全球资本市场的神经,而在美债上调大限8月2日前,全球资本市场紧张的情况难见缓解。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GDP数据显示,该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仅为1.3%,大大低于外界预期,这也表明美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上述因素导致美股正经历着自量化宽松政策推出以来最迅猛的调整,目前美股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杀跌,有构筑大型头肩顶的风险。

  另一方面,7月份PMI数据周一将公布。根据汇丰早前公布的7月PMI预览值跌破50,创28个月新低来看,官方的PMI数据继续下滑已经毫无疑问,关键是能否守住50荣枯分界点。目前多数机构预计7月份中国官方PMI中值降至50.1,一旦数据不及预期,恐将重燃经济急速放缓的担忧,股市本已涣散的人气将受到更严重打击,从而拖累沪综指估值重心下移。

  三因素推动股指

  考验2610点支撑

  从上周市场的表现来看,每当股指跌至短线关键位置的危机时刻,权重股崛起护盘便十分踊跃。而从市场成交来看,在无外界利好刺激的情况下,短期紧靠权重股脉冲式的上涨,很难将大盘带出低谷。大盘本周或进入短暂的观察和犹豫期,期间不排除主力借助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利用投资者谨慎心理对股指进行打压,故股指再度下探的概率较大。

  一是始于2610点反弹的原动力需要确认。众所周知,在通胀即将见顶、紧缩政策放松的强烈预期下,沪指触及2610点的低点后快速崛起。但在沪指大涨200点后,发现本轮上涨的原动力出现动摇,即6月CPI是否为年内高点广受质疑,加上管理层再次强调下半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导致股指在强大的技术压力下震荡回落,目前股指处在均线系统下方“裸泳”的状态,2610点支撑仍需进一步确认。

  二是QE3呼声再起,美元前途未卜。在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尚未有定论之前,上周美联储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依然保持迟滞,美国糟糕的经济数据使得投资者信心正面临快速瓦解,市场对于美联储实施QE3的预期开始升温。一旦美联储推出QE3,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将面临持续的更为严峻的通胀风险。

  美国推出QE3对A股市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将激发周期股的波段崛起,去年9月底的周期股脉冲行情或将重现,不过这种行情注定会比较“短命”。QE3在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同时,也加剧了各国控制通胀的压力。上周部分国家已经出手干预:印度宣布加息50个基点,巴西财长表示将采取新的措施遏制本币升值以保护出口,韩国、日本央行也对汇市进行了干预和警告,这使得国内8月再度启动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概率升温。

  三是新股扩容提速。继7月主板“零新股”发行后,本周主板新股的发行速度将出现恢复性的反弹,将有4家主板新股上网发行,此外还有3家中小板新股和2家创业板新股,合计9家的新股发行速度创出5个月新高。与此同时,上周今年国内最大的IPO中国水利顺利过会,这也将对二级市场的资金产生一定的分流作用。

  此外,上周A股破位下行后反抽幅度不足长阴的二分之一,显示多方反攻的动力明显不足,随后股指一直维持缩量盘整的态势,故本周市场再度下探成为可能。不过,若未出现重大利空,考虑到目前A股整体估值以及下方较强的技术支撑,短期股指有效击穿2610点的可能性较小。操作上,本周是事件的多发期,投资者需保持适当谨慎的态度,控制好仓位,关注2650-2670点区域的支撑,以及2730-2750点区域的压力,以待大盘趋势进一步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