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重挫遇黑色星期一 三大原因重伤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一A股市场出人意料的放量重挫,主要股指跌幅3%左右。因管理层上周重申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把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国际板传言再起、温州动车事故致200多人伤亡,以及美债务谈判再度破裂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做空情绪集中宣泄,沪指放量跳空破位下行,接连失手2750点、30日线及27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88.75点,下跌2.96%;深证成指报11966.2点,下跌3.13%。沪市成交为1218亿;深市成交为967.5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2185.5亿,同比明显放大。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因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大幅杀跌,市场空方气氛逐渐凝聚,沪指10:30过后破位下行,先后失守30日线和2750点,倒逼2700点支撑。午后,股指跌幅继续扩大,沪指击穿2700点后最低下探至2680.75点,成交量同比明显的放大,不排除一些恐慌盘出逃。

  面对今日市场,投资者满是狐疑:大盘为何出现如此深幅下挫,究竟是什么样的利空消息重伤了大盘呢?

  对于今日大跌的原因可以归结为管理层上周重申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温州动车事故致200多人伤亡、美债务谈判再度破裂等三个主要方面。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市场并未出现实质性的利空消息,今日的大跌多是担忧恐惧情绪的集中释放,且从市场跌幅来看有过度嫌疑。

  首先,虽然管理层强调下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面对大量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政策出现结构性和局部性的放松预期升温,而从本月至今未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未来宏观调控方向、收紧力度也或将发生改变。其次,温州动车事故致200多人伤亡事件,该事件牵涉较多的A股上市公司,面对前期热炒的高铁概念股纷纷出现重挫的景象,对市场做多热情形成明显的打击。与此同时,国际板传闻再起,导致恐慌情绪迅速在市场蔓延,部分筹码松动出逃。第三,上周美债务谈判再度遭遇挫折,但仔细分析,美国真的会允许债务违约吗?笔者认为,虽然谈判较为艰难,但真正出现违约的概率不大,目前的美国基本不可能承受债务违约带来的一连串极其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后果。

  技术上,市场下跌调整基本在预料之中,但出现如此深幅的大跌有些出人意料。沪指跳空破位下行,且午后跌势未改,收盘没有回到2750点上方。如此长阴杀跌使得短期技术指标明显恶化,小双头技术形态宣告成立,但从简单的量度计算,经过今日的集中释放后,大盘继续向下的空间较为有限,预计2650-2670点区域有一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