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视美元反弹 日财相提升口头干预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进一步加强对于日圆升值的口头干预力度,称需要继续密切关注汇市走势。此前,美国国会达成协议避免违约的前景帮助美元兑日圆反弹。

  综合媒体8月1日报道,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1日提升对于日圆升势的口头干预力度,尽管美国国会达成协议避免债务违约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帮助美元兑日圆略微反弹。

  消息人士7月31日表示,日本当局越来越担心美国国会债务谈判僵局会导致其错失8月2日这个避免违约的大限。

  美国国会议员当地时间31日表示,他们已经接近达成规模为3万亿美元的协议,以提高该国债务上限。这份希望支持美元兑日圆走高,但日圆依旧接近让决策者对维持出口竞争力感到不安的水平。不过,国会参众两院何时就协议举行投票依然未知,这可能会成为市场不确定走势的源头。

  日本货币当局已经暗示,如果由投机者推动的日圆升值该经济造成伤害,他们就会入市干预。野田佳彦1日告诉记者:“我感觉我们需要继续密切关注汇市走势。”但他拒绝就美国国会达成协议避免主权违约的可能性置评。

  过去一段时间,野田佳彦数次针对日圆走势发表评论,而且一次比一次严厉。7月13日,野田佳彦对日圆走势提出警告,但措辞比较委婉。当时,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疲弱经济前景刺激日圆兑美元升至四个月高点(1美元兑78.48日圆),野田佳彦将这一走势描述为“有些一边倒”。

  之后一天,野田佳彦加大警告力度,称日圆兑美元近期涨势“严重背离实际基本面”,“这种趋势持续下去会让人感到忧心,”但他当时拒绝回答日本政府是否可能出手干预的问题,也没有威胁采取“决定性措施”——在日本官方话语当中,这是官员用来警告当局不久可能入市干预的最强烈措辞。

  7月22日,野田佳彦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度表示,他将继续密切关注日圆走势,因为日圆依旧在“单边”行走。

  此后的29日,野田佳彦直言采取货币政策措施可能是应对强势日圆的选择之一。他还表示,“因为这涉及到了通缩问题,对强势日圆的采取实质性措施可能将包含货币政策,以及就业和劳工政策。”但他当时对此并未详细阐述。

  日本上一次干预外汇市场打压日圆还是在3月,当时该国发生了严重地震和海啸,但日圆却不降反升,促使其罕见地与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一道携手入市干预。2010年9月,日本还曾为压低日圆而单方面干预市场,当时也是其六年多来首次干预汇市。

  北京时间09:16,美元兑日圆报77.86,7月29日尾盘报76.89,当日盘中汇价一度触及4个月低点76.72。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