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资银行在港再陷减持门 工行H股或被抛售6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1日,境外媒体援引一份销售文件的消息称,工行的股东按每股5.81-5.93港元,配售约6.38亿股H股,套现37-37.8亿港元(约合4.76-4.86亿美元)。

  而工行H股在1日的收盘价为5.99港元,这样算来,此次股东配售价较市价折让1-3%。同时,按照目前工行H股867.9亿股的股本计算,此次抛售约占其股本的0.07%。在1日港交所网站上,工行以14.85亿元的成交金额位列五大活跃股票之二。

  销售文件显示,高盛负责此次配售安排,此次配售的工行股份来自高盛的一名客户,目的是为其持股作对冲。

  其实这并非工行今年首次遭遇股东减持,今年3月和6月,社保基金分别抛售4010万股和3500万股工行H股。

  而纵观在H股上市的内资银行,今年上半年或多或少均面临股东抛售的困境。

  根据香港交易所公开资料,社保基金于1月份和6月份分别减持3000万股和1459.8万股中国银行H股。社保持有中行H股股份已经降至11.99%。记者计算,社保基金今年共在银行H股上套现超过6亿港币。

  同时,美国的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也分别抛售了1.37亿股左右的农行股份和4335.6万股的工行股份。截至5月24日,美国资本研究与管理公司持有工行H股5.99%的股份,持有农行H股11.75%的股份。

  6月上旬,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出售其持有的中行51.88亿股及建行15.02亿股,两者共套现36亿美元。

  目前“唱空”中资银行的声音颇多。瑞信香港发布的研究报告将中国银行业的评级由增持降至减持。惠誉此前则指出,中国地方政府贷款和房地产贷款扩张加剧信贷风险,这些贷款中期还贷能力不确定,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率将上行至5%。

  缘何中资银行从昔日H股的“宠儿”变成了目前的“弃儿”?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目前多种声音担忧银行贷款质量问题,令银行股承压;另一方面,机构在二级市场进行投机操作,先做空后逢低吸纳。(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