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新高后应该向下回归 金价不会永远璀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明德

  随着市场对美国债务违约和欧洲债务问题的担忧不断加剧,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推升黄金期现货价格继续上涨。

  在黄金不断创新高的同时,各种关于黄金价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观点以及推介黄金投资的宣传充斥市场,黄金热,热得到处在讲黄金,推荐黄金,电视购物也在大力推销黄金品,大有全民炒金的势头。对此笔者有些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金价上涨,动力何在?

  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楚从2000年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的这轮黄金上涨的核心原因是什么,我认为,纸币信用危机是黄金价格上涨的核心因素。金融危机以后任何一次黄金价格的突发性上涨均与纸币信用危机有关,包括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和中国地方债务问题等,黄金作为纸币信用的最后一个卫兵,当人们对纸币信用产生恐惧或不信任时,黄金的货币属性就被强化和扩大,成为纸币持有人的“心理安慰”。

  与此同时,在纸币信用危机下导致了黄金供需格局发生显著的变化,这种需求变化主要来自各国央行的增持和大众消费与投资需求的增加。黄金供需格局特别是黄金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大幅增加提升了黄金作为稀有商品的价格基础,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不断上涨和抬高了黄金的价格基础。当然地缘政治变动是黄金价格上涨的短期触发因素。

  从动因看黄金投资方式

  其次,在明白了黄金上涨的核心因素以后,就可以对我们参与黄金投资或者投机行为进行一种理性的选择。这其中主要应该有这样几点考虑:

  1、黄金作为一种避险工具,当家庭(个人)资产达到一定规模以后,黄金作为纸币信用最后的“卫兵”用来对冲纸币贬值的风险。这个时候选择的应该是实物黄金而且是作为一种资产长期存放。同时需要说明的是黄金对冲纸币贬值的风险只是一个相对概念上的并不能完全对冲纸币贬值的实际值;

  2、黄金作为一种交易对象,其投机的成分要大于投资的成分,因为投资讲究的是投资品本身能不断创造出收入,投机则注重在买卖活动中追求价差的最大化,这时投资品价格越高,风险就越大;而且从投机角度,黄金也远非是价差最大的交易对象。还需求指出的是,从投机的角度分析,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纸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ETF之类的品种。短期看,黄金现在技术上是在牛市通道中,投资情绪也相当高涨,这就决定了黄金价格还会创新高,但我们是不是要去追,我个人持谨慎态度。

  3、黄金作为一种保值工具,在低通胀时期可能有点意义,但实际检验的效果并不理想。假设:1980年黄金850美元/盎司,按年3%的通胀水平计算,2011年的黄金理论价格应该是2125美元/盎司。通胀水平越高,黄金的保值效果越低;高通胀时期,价差越大的越容易保值当然可能的风险也越大。

  黄金价格难道只有新高?

  黄金价格是不是只有新高?我的观点是既然纸币信用是导致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动力,那么分析债务危机的前景就是判断黄金价格的基本依据。我认为不管各国债务危机怎么样发展,任何一个政治家是不会让自己国家产生所谓的主权债务危机,因为政治家不能承担次贷危机后好不容易形成的脆弱的金融市场的稳定,这是个政治责任。因此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危机还会时不时发生但危机最后总会被控制。解决危机唯一的办法就是借新债还旧债并不断延长还债期限。

  债务危机导致纸币信用的不断降低,而纸币信用又会随着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加而重新得到提升,因此发展经济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虽然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依靠货币因素刺激经济增长的条件下,纸币信用还会受到不断的挑战,黄金作为纸币信用的最后卫兵作用不会消失,也就是说黄金还具有特定的投资价值,但经济-金融市场的不断稳定和健康发展应该是可以预期的,黄金价格的新高就会受到冲击,特别是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包含了对可能发生的债务违约的担忧因素,因此一旦此轮债务危机不论以什么形式结束,黄金再创新高后的结果应该还向下回归,金价不会永远璀璨。

  虽然目前认为投资黄金还因为黄金具有货币属性,但世界不会再回归“金本位”制,因此黄金的货币属性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只能归入为一篮子的储备资产中。纸币信用虽然不佳但目前纸币在经济生活中的实际功能是黄金所不能替代的。纸币信用强弱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密切关系,黄金价格只能随纸币信用的变动而变动。在黄金投机过程中奢望黄金价格永远上涨会承担击鼓传花游戏最后一棒的风险。

  (作者为国金期货总裁助理,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专家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