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高企钱荒蔓延 典当行成中小企业 应急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相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之下,普通的个体感觉钱难贷了,而大量的中小企业更是感受到寒冬来临的气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自身担保能力有限等,难以享受到正规的金融服务。解决我省90%以上就业的中小企业如何度过资金之困?或许,日益壮大的典当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正是您不容错过的“找钱”途径。

  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谢向阳已经奔波两个多月了。在长沙开福区经营一家五金公司的他,4月初与某企业谈成一笔300多万元的生意。双方约定预付20%的定金,在9月底时交付产品。

  然而,谢向阳的公司年初才注册成立,现金流根本无法支撑大规模的生产。

  最终,经朋友引荐,谢向阳在长沙韶山南路某典当公司解决了资金瓶颈,“60天的贷款,抵押了房子,月息2分多,贷了150万”。

  银行贷款难了,典当行火了

  缓解了资金困难的谢向阳,庆幸不已。“幸亏有典当行救急,说它是‘应急银行’一点也不为过。”

  市场需求的扩大,直接催生了典当行的快速发展。记者获悉,截止2010年底,湖南省内已有140多家典当行,总资产近20亿元,为企业发放贷款达40亿元。

  根据规定,典当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于今年6月成立的湖南红星旭日典当,注册资金达8000万元,是目前省内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典当公司。

  “虽不是银行,但我们可以扮演银行的角色。”红星旭日典当总经理杜旭杰透露,该公司通过和银行推出“银典直通车”业务,实现了将典当放款和银行贷款对接。通过该模式,不少排队等待银行授信额度的中小企业“提前”获得贷款,解决了“等米下锅”的燃眉之急。

  逾八成客户是中小企业

  在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之后,更多像谢向阳一样的中小企业主开始求助于典当行。

  华夏典当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和去年同期相比,来融资的中小企业数量有上涨。“不少企业希望申请三个月或一个半月贷款或是申请小型的创业资金,额度一般在百万元以内。这种业务大多银行都不会受理。”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典当行业早已从消费型为主向投资理财型为主发展,多在房地产、中小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抵押贷款、股票质押等方面开拓业务,主要服务对象为中小企业。

  “7月21日,我们通过过桥贷款方式,为长沙一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一次性放贷2000万元。”红星旭日典当总经理杜旭杰向记者举例说,“银行并不是拒绝贷款给这家房地产开发商,而是贷款额度受到控制。”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典当行客户80%以上是中小企业主。和银行必须用固定资产抵押相比,典当行还可以用知识产权等抵押,比较灵活。

  延伸阅读

  典当月息

  2.5%左右

  面对旺盛的融资需求,典当行是否也借机调高借款费用?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各典当行的收费标准不一,但是典当利息视每个客户的风险程度和融资额度而定,当然也会视市场资金供应量而有一定的浮动。“如借款人在有抵押物的情况下借款100万元,过去我们的月息在1.8%左右,现在就提高到2.5%左右。”

  比如,上文中的某房产商以100%的公司股权作为质押,到红星旭日典当申请了期限为半年、总额为2000万元的股权质押典当贷款,息费水平为月息费2%,也就是年息费24%,不到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四倍。

  根据国家规定,典当当金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不过,大多数典当行负责人表示,在融资日益困难的当下,典当行2.5%左右的月息并不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