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债违约警报解除“疯狂”金价向何处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7月31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白宫和国会领导人已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债务达成协议。备受全球关注的美国债务违约警报将暂时得以解除。受此利好消息鼓舞,纽约股市8月1日跳空高开,三大股指瞬间上涨1%以上。

  但仅仅半个小时,股市的涨幅就在投资者热情减退和制造业数据不佳的双重打压下烟消云散。而因美国债务问题迟迟未决受到巨大支撑的黄金价格在该消息公布后一度大幅下挫,但很快金价开始反弹。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易最活跃的12月合约每盎司下跌9.5美元,收于1621.7美元,跌幅为0.6%。与当天早间1608.20美元的低点相比有明显反弹,同时现货黄金的跌幅也有限。

  国内方面,受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大幅下降的影响,国内各黄金品种本周一普遍承受抛压。上海黄金交易所方面,95金收报333.92元,上涨0.36元,成交3064公斤;99金收报333.98元,下跌0.02元,成交2028.4公斤;黄金延期交收品种收报333.91元,下跌0.14元,成交8122公斤。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1112合约跌幅0.47%,报收333.51元/克。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消息令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回落,吸引部分投资者抛售黄金获取利润,打压金价下行。但同时,随着美债上限谈判告一段落,市场重新开始关注美国经济基础面数据。而同时公布的数据则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依然不容乐观,令市场信心再遭打压,强化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提振金价收复部分失地。同时韩国央行宣布6月到7月将利用外汇储备买入约25吨黄金对短期市场有所提振。

  相关资料显示,7月份以来,原本已开始进入调整期的国际金价,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美债风波,再次步入上升通道,加上欧债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助推国际金价不断创出新高。7月29日,黄金价格迎来巅峰时刻,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报收于每盎司1631.20美元,盘中曾触及每盎司1637.50美元的历史高点。至此,黄金价格在过去一个多月中累计涨幅超过了150美元。而接下来,美债危机解除,黄金价格是会继续上涨还是高位盘整?“千七时代”是否会很快来临?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朱遂科就此分析认为,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得到缓解,但美国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并未取得重大成果以及主权评级被下调的风险等依然存在。此外,一度被市场忽视的欧元区主权债务远未结束,欧元区债务问题将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将继续为黄金提供支撑。因此,短期内黄金或有进一步调整的需求,但中长线强势不改。“在美债危机缓解后,国际金价仍维持在1600元上方强势盘整,并未出现市场所预期的美债问题解决后的大幅度下跌走势,可以看出市场目前仍看好黄金未来走势。”朱遂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