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依米康今日上市 市场担心应收账款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家四川公司,通过上市这种方式,书写了创富神话

  ●实际控制人为孙屹峥、张菀夫妇,以发行价计算他们身家达到6.8亿元

  ●依米康主营精密机房空调,为数据中心、博物馆、医疗机构等需要恒温恒湿的场所提供空调设备

  今日,四川依米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代码为300249。这家位于成都高新区,主营精密机房空调的公司,就此成为第7家创业板川股。这也是继李锂李坦之后,又一对四川企业夫妻档联手登陆创业板。

  依米康实际控制人为孙屹峥、张菀夫妇,这对来自天津的夫妻,在成都创业十余年,打下了自己的天下。即使以17.5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合计持有3899.99万股依米康股权的孙屹峥夫妇,身家也达到了6.8亿元。

  “公司今天晚上会开一个内部的酒会。”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上依米康董秘周淑兰女士。对市场普遍关心的“公司应收账款较高,对大客户较为依赖”的问题,周淑兰表示,这种看法比较片面。

  夫妻档携手打天下

  招股说明书显示,孙屹峥现年51岁,张菀现年49岁。创业路上,两人

  形影不离,他们都曾在中电集团天津第四十六研究所、美国力博特公司成都办事处、成都启阳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工作。

  2002年,孙屹峥和张菀不再为人打工,他们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桑瑞思集团在成都投资,成立了四川依米康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也就是依米康环境科技股份公司的前身。孙屹峥为总经理、张菀为副总经理,是夫妻,亦是拍档。

  目前,孙屹峥任依米康董事长,张菀任董事兼总经理,孙屹峥持有1978.25

  万股依米康股份,张菀持有1921.74万股,合计占公司上市后股份的49.74%。

  最近,上市新股受到市场追捧,记者统计的德邦证券等5家券商预测公司上市后平均价为19.45元,较发行价高11.1%。也就是说,至少在今天,孙屹峥夫妻的身家很可能高于6.8亿元。

  自然人股东打堆

  据招股说明书,依米康发行前的总股本为5880万股,共有15名股东,唯一一位机构投资者是上海亨升投资管理公司。该公司副总裁是志浩

  进驻了依米康的董事会,他曾担任申银万国投资银行总部副总。

  此外,公司股东还包括4位不在公司担任职务的财务投资者以及8位在职员工,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员工2006年才从大学毕业,资料显示,这位名叫林俊峰的职工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先是在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公司做了一年产品经理,然后跳槽到艾默生网络能源西安研究所,两年之后来到依米康,任制冷系统经理。

  2009年12月,包括林俊峰在内的8位员工以每股2元的机会获得了公司的原始股,林俊峰虽然持股数最少,仅有5万股,但上市之后这部分市值也超过80万元。

  市场担心应收账款比例

  依米康主营精密机房空调。据招股说明书,依米康产品的使用范围广泛,中国移动、华西医院、故宫博物院、万国数据等不同领域的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甚至还包括正在建设的高铁项目,2010年,依米康中标了上海、武汉铁路客运专线调度所的精密机房空调的采购项目。

  与普通空调毛利率20%左右相比,精密机房空调的毛利率要高出不少。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2010年,公司精密机房空调销售毛利率分别超过了50%。

  在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一节,依米康提到了“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以及“客户及业务区域集中的风险”,从中可以看到,2008年末~201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都在40%左右。

  此外,公司精密空调设备的销售主要集中于通信行业,对依米康而言,中国移动非常重要。数据显示,近三年里依米康来自中国移动的设备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精密空调设备销售总收入的46.69%、57.42%和39.4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75%、37.09%和24.96%。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