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 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多火,一个数字可以说明:根据普益财富银行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发行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高达8.51万亿,这个数字也刷新了历史纪录。过去在加息通道下,货币基金收益会随之水涨船高,甚至赶超银行定存利率,成为广大基民追捧的香饽饽,然而如今的香饽饽遭遇劲敌,精明的投资人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银行理财上半年小胜货基

  记者发现,最近的银行理财产品是越来越“牛气”了,不但卖得特别火,收益率也比以前上了一个台阶。作为短期现金管理工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币基金的风头一直被银行的超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盖过,货基的年化收益率却有“不进反退”的嫌疑。尤其是今年年初,不少银行发行的7天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屡屡超过4%,颇受投资者青睐,而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在3%以下徘徊的货币基金只能“坐冷板凳”。两相比较,基民们心里自然有一杆秤。

  来自普益财富银行理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个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约达8.51万亿元,超过2010年全年发行规模。其中,2011年第二季度,共有87家商业银行发行5112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4.21万亿元,发行总数较2011年第一季度增长23%。意味着今年仅用半年的时间,理财产品的募集规模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

  据专家分析,在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信贷的宏观背景下,银监会从6月起,也实行月度日均贷存比新规,设定75%的监管红线,日均小考,季度中考,年中大考,年终终考。银行需要大量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才能让紧绷的弦不至于断掉。于是,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激增,为了揽储,提高收益率成了不二法门,在今年6月底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最高的已经超过7%,银行揽储白热化。

  不过近期有所回落。记者发现,8月发行的14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都超过4%,部分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5%以上。

  相比之下,货币基金现在则逊色不少。记者从巨灵财经的统计数据中发现,昨日,货币基金7日的年化收益率基本分布在2%~5%之间,最高的广发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为4.95%,不过即使这样也无法跑赢通胀。

  两者应该相辅相成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两者如何选择呢?

  记者了解到,7月份以来,部分银行设立时约定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被银行单方面提前解除,加上理财产品在认购和到期环节时间通常较长,降低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水平,而近期监管机构对融资类信托产品进行了限制,也减少原来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进而降低其收益水平。相对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投资期限和收益的获取更为稳定,申购和赎回均无额外费用、操作也非常便利,当前收益水平也处在较高水平。因此,货币基金今年以来为投资者保证资金流动性的同时又能获取稳定较高回报,成为良好投资标的。

  从事基金管理的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股市低迷时,货基能显现较大的优势。“主要也是因为货基在所有证券投资基金中,是风险较低的基金产品。一般情况下,其风险与预期收益均低于一般债基,也低于混合基金与股基。2003年到2005年,股票市场非常低迷,银行存款利率也低,货币基金一度占到基金行业50%的比例。”

  声音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南方现金增利的基金经理韩亚庆认为,今年整体来看比较适合货币基金投资,南方现金增利的收益水平将有较大可能战胜一年期定存利率。他表示,近期货币市场主要投资产品的收益水平仍在进一步上升,这为货币基金获取更高的收益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以南方现金增利7月月均收益率为参考,与银行6月下旬推出的各类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接近,但收益的获取更为稳定。

  ●理财师李春晨认为,货币基金是一个现金管理工具,而不能作为博取收益的工具,老百姓有闲钱就可以随时申购,免费赎回,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让投资者获得比活期存款高一些的收益。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最好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虽然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并不是绝对的正相关,在某些时候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可能会超过货币基金,投资人这时也可以把资产赚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