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多出尽商品市场面临调整 金属期货不涨反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谈判僵局在最后关头得到化解,这对近段时间担惊受怕的大宗商品市场是个利好。不过,市场反应却不如预期,有色金属期货表现尤为突出。8月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收报每吨9650美元,跌幅达1.7%,创下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当日伦敦市场期铝、期铅等品种也都下跌

  美元反弹压制

  受国际市场影响,8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全线下跌,其中沪铅大幅下挫2.34%,而沪铜跌幅也达到1.88%。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美国债务问题短期内‘偃旗息鼓’有利于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保持震荡上行格局,其中,有色金属品种将受益,不过,不能忽略的是短期内美元指数正展开反弹,商品市场面临调整。”

  永安期货分析师张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正是受到美元反弹而被压制。”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峰表示:“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债在最后时刻能达成协议,因此,最终达成协议的时候给市场提供的利多刺激并不明显,相反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利多出尽。金属价格从高位回落。”

  张瑜也指出,美国债务明朗只是在时间上缓了一缓,暂时松口气而已,更重要的是美国将执行大规模减赤方案。

  经济复苏艰难

  汇率波动只是打压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一个因素。

  方俊峰指出,美债危机不再是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主要因素,现在市场又重新开始关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欧债问题。

  近期欧美以及中国发布的制造业数据都比较疲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表示,7月美国制造业增长速度为两年内最低水平,令市场对美国迟滞的经济复苏大失所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7%,创下29个月来新低。

  王骏指出,只有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通道中,宏观大环境平稳不失衡,才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空间和机遇来推动经济增长,提升全球市场需求、就业人数和实体经济盈利能力,最终提升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和供给。但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出现“衰退迹象”,PMI指数出现连续下滑。

  张瑜指出:“低迷的经济数据对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很大,有色金属期货的下跌就受到宏观数据不佳主导。”

  此外,欧债危机还在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认为,西班牙仍处于欧债危机的“危险区域”,必须削减财政赤字,改革劳动市场以降低失业率,以避免出现危机。

  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复苏的道路依然坎坷,市场对大宗商品需求萎缩的担忧加剧。

  后市震荡上行

  美债危机尘埃还未落定,欧债危机仍在持续,这些风险将加剧市场波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复苏步伐反复,但整体情况还是在不断好转。

  王骏认为,当前美元指数反弹空间有限,美元走强以来美国经济向好,由于美国经济在今年内仍处于脆弱的回升状态,美元还不具备大幅走强的条件。王骏预计,8月上旬全球商品市场以震荡偏空走势为主,8月中下旬,待美元指数回调,商品市场将震荡上行。

  王骏进一步指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国内总供给与总需求保持较高水平,对大宗商品的进出口贸易将继续维持高位,对原油、金属等价格将形成强劲支撑。

  而从国内来看,上半年中国市场经历了一个去库存化的过程,因此全年的金属价格会呈现易涨难跌的态势,方俊峰认为,“虽然短期金属期货有回调需求,但我们依然看好下半年的铜价,沪铜有望刷新纪录高点。另外,受到国内节能减排政策和铝产量受限影响,铝价近期也比较抢眼。下半年,保障房的建设将继续支撑铝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