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60家机构调研 莱宝高科跌停折射行业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继续高增长,但莱宝高科昨日却被机构砸了个跌停。下半年可能面临的产品价格压力和利润空间受挤压或是机构离场原因。不过,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共接待了60多家机构的实地调研,其关注点均集中在触摸屏行业发展情况。

  莱宝高科昨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06%;实现营业利润3.05亿元、净利润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54.01%、70.64%。公司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良好,触摸屏产品产能及销量幅度增加。

  尽管莱宝高科上半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然而公司股价却在昨天意外跌停。莱宝高科昨日以30.60元/股开盘,随后立即被牢牢封在了跌停板,报收28.74元/股。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及卖出的前5大席位均为机构,卖出金额达到2.1亿元,买入金额仅为9496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半年报中莱宝高科2季度单季毛利率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一定下降,或体现了触摸屏行业的趋势,而随着更多的触摸屏生产厂商进入,触摸屏产品的价格和利润空间都将出现下降。此外大尺寸触摸屏产品达产速度慢于市场先前预期,3季度业绩可能亦会受到影响。

  莱宝高科在半年报中披露预计今年1-9月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30%,这个增长幅度显然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对此也表示,尽管上半年行业需求良好,但触摸屏新进厂商日益增多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主导产品价格仍面临持续下降压力。今年下半年,行业竞争环境更趋复杂,消费者对通胀担忧可能进一步增加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预计市场需求呈现不稳定性和波动性,部分客户业务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整合,也给公司经营及产品销售带来挑战。

  莱宝高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依旧机构扎堆,与一季度相比,在一季度就已进驻的机构投资者均加大了持股力度。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增持约800万股。今年上半年,公司还接待了不下60多家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关注的内容集中在触摸屏行业发展趋势。

  面对下半年可能面临的压力,莱宝高科表示将密切关注行业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尤其是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与客户的技术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开拓新市场和新客户,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不过,中投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由于苹果供应链中台湾相关企业如TPK,胜华等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品已有约10%~15%的价格下降,下半年公司迫于苹果产业链上压力,其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价格将下降约10%~15%;而通过详细分析2011年全球电容式触摸屏行业供求关系,预计2011年全球中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仍将供不应求,下半年公司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能利用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