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中报行情或此起彼伏 政策以防通胀为核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来越多的声音显示,7月CPI或接近6月。在高通胀的严峻形势下,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央行行长座谈会再次强调政策将以“防通胀”为核心,这一表态降低了下半年政策放松的预期,期待中的通胀压力缓解时间点可能再次延后。

  由于通胀向好预期的转变,近期支撑股市上行的力量更为衰弱。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柳杨认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和欧债危机都没有明确的解决方向,票债券罕见同时下跌的局面说明资金紧张,银行间资金利率居高不下,未来市场有可能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

  对于通胀走势的判断也影响了市场的攻防策略。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大盘股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未来表现的机会较难施展。也因如此,当前市场背景下,大规模的进攻性行情似无可能,资金多在防御性布局的总体格局下,寻找交易性与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从盘面上来看,近期市场的防御特征较为明显。最近两周,金融、地产、建筑、工程机械等板块跌幅较深,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旅游餐饮、农林牧渔等传统抗通胀板块则涨幅靠前。不少绩优的次新股获得资金大笔青睐。

  由于中报的披露期即将在8月末结束,因此在弱市下,不少券商和基金都偏向于“业绩主线”,高送配上市公司、新兴产业中成长性较好的小公司,以及抗通胀概念,依然可能成为贯穿整个8月的投资线索。

  截止8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29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其中除15家新上市的公司外,剩于282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合计达248087.56,较去年同期-9121.13万元实现巨幅增长,显示上市公司今年现金流明显好转。

  中报业绩华丽亮相无疑对市场有所提振。据巨灵财经统计显示,在已公布的数据中,有263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约占九成。其中,10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行业来看,业绩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三大类行业。第一大类是白酒、家电、医药、纺织服装等大消费板块,第二大类是信息服务、水泥、煤化工、船舶、机械等产业升级板块,第三大类是精细化工和煤炭板块。

  个股方面,8月1日公布中报的青海明胶成为净利润增幅的冠军: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4.82万元,同比增长12962.72%,每股收益0.0817元。此外,华丽家族净利润同比增长8808.35%;民和股份、西安饮食、太原刚玉、东方宾馆、辰州矿业公司业绩增幅也超过300%。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