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800亿美元!信托资产首超零售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清理整顿之后,2009年至2010年,中国信托公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2010年更是自2007年各信托公司重新获得牌照以来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年。

  中国信托业的这一重新崛起的态势,甚至吸引了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关注,并对该行业做出了首份调查报告。

  规模首超零售基金业

  毕马威最新发布的首份中国内地信托业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0年,中国各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增加了一倍,有的甚至实现双倍增长。截至2010年末,中国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总计已达到4800亿美元,同期零售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总计为4000亿美元,中国信托公司已经首次在资产管理规模上超越零售基金公司。

  毕马威这份《二零一一年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的对象涵盖了65家中国注册信托公司中的56家公司的财务概要。

  毕马威中国负责金融服务业的经理诸葛森(Jason Bedford)指出,目前信托公司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创新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诸葛森认为,信托公司引人关注的发展趋势之一是,因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其中包含套利基金、阳光私募基金(私人管理的股权基金)、基础设施基金和房地产基金等。

  成为金融行业的主要力量

  回首中国信托业近30多年的发展历程,可谓跌宕起伏。

  1979年10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信托业开始起步。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信托业迎来了它的第一个快速发展时期,1992年底,全国信托公司数量超过1000家。

  然而,由于对信托业监管不足及该行业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导致由债务问题引发的多宗破产案发生,1998年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宣布破产,后来海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倒闭,给这一行业造成沉重的打击。随后的几年间,《信托法》等相继出台,信托立法进程加快。

  诸葛森认为,这些监管法规的出台,为中国信托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促使中国信托业再一次成为中国金融行业的主要力量。

  不过,毕马威调查报告显示,与金融行业其他领域相比,目前中国信托业的规模仍然较小。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仅有65家信托公司。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2010年底,这65家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人民币3.1万亿元,2009年底和2008年底管理的资产规模分别为人民币2万亿元和1.2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