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房地产年中榜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甲”易主,疑被限购令“改写”

  本土企业只有调整产品结构、拿地结构,踏准政策节律,把控好现金流,提高抗风险能力,才能紧跟行业发展步伐而不掉队。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晓莹

  近日,郑州房地产企业领到了年中“成绩单”。基本上所有企业的成绩较去年都大幅缩水,状元、榜眼、探花纷纷易主。

  是谁操纵了这种“超自然”?外来企业依靠什么在短时期内夺魁?本土企业又该如何奋起直追?

  “改朝换代”

  7月28日,由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指导监督,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2011郑州房地产年中榜”发布。在调控的大背景下,榜单被意外“改写”。两个“万达广场”公司强势进入,各占一席,成为最大赢家。

  郑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投资)以销售面积18.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6.13亿元的骄人成绩获得“双冠王”。

  郑州二七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七万达)则以年初刚刚奠基的二七万达广场项目,获得销售面积排名第六、销售金额排名第五的好成绩。

  “2010年度郑州市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10强”中,依然在名单中坚守的企业仅余3家,而且几乎都是外来企业。

  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商置业)、河南升龙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布瑞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去年的“三甲”,今年榜单中这三家公司仅剩正商置业。虽然上榜的个别公司隶属于升龙企业集团,却找不到去年位于榜眼的河南升龙置业有限公司。

  今年,正商置业没有了2009年获得销售面积、销售金额、新开工量三项第一及2010年勇登年度销售冠军宝座时的荣耀,在两项成绩单中均滑至第四,销售面积10.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仅为8.18亿元。

  “限购”暗中操作?

  2010年8月3日奠基、11月开盘的中原万达项目成就了万达投资一举夺冠的荣耀,而今年1月奠基、6月开盘的二七万达项目也让新成立的又一子公司夺得一席之地,让郑州市民见识了万达的“速度奇迹”。

  郑州有何神奇的力量让“万达广场”落地即璀璨开放?又是什么让其他企业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严重不对等,而万达投资与二七万达却能排名相对一致?

  河南省住宅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指出,万达广场能够夺冠且占十强两席,与限购政策相关。

  公开数据显示,郑州市区上半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6.17%,而非住宅销售面积仅下降5.39%。可见,限购政策的威力巨大。

  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认为,万达广场的商铺和SOHO产品不在限购之列,形成个案畅销是其中的一方面。万达成功之因还在于其高度密集的资金实力、推货体量大、迅速且快;其次是其品牌号召力以及正确的营销策略、较快较好地执行。

  榜单中,销售面积排名与销售金额排名差异巨大。榜眼河南中联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探花郑州宏远置业有限公司在销售金额排行榜中难觅踪影;在销售面积十强中排名靠后的河南绿地广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却跃居销售金额榜第二,使人生疑。

  赵进京认为,商业地产价格较住宅价格有“一铺顶三户”之说,商业地产在销售面积中所占比重的多寡,造成了销售面积排行与销售金额排行的差异。

  本土企业何去何从?

  作为河南本土的代表性企业,正商置业在河南的“根据地”依然是被所有调控政策“击中”的郑州。上半年,正商置业仅取得相当于去年1/9的销售面积,而销售金额仅有8个亿,与去年52亿元年销售额相去甚远,跻身百亿军团的宏大目标即将搁浅。

  “今年,正商在城中村方面投入了20亿元(并没有商业地产),在限购情况下很没办法。”赵进京说,正商住宅都在限购区,而它在外地的项目红河谷销售得却非常好。

  上官同君认为,大企业逐渐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是全国大趋势,但是上半年的销售排名只是“上半场比赛”,相信包括正商置业在内的实力房企在下半年应该有超速成交。他指出,本土房企应该学习外来房企充分利用自身资金、人才优势,打项目快攻的良好做法,不应迷恋于单个项目的利润而坚持小火慢炖的传统操盘模式。

  赵进京则建议,本土企业只有调整产品结构、拿地结构,踏准政策节律,把控好现金流,提高抗风险能力,才能紧跟行业发展步伐而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