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自困H股IPO 发行规模或锐减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大银行断没有想到,去年风光的A股高发行价,一年后会成为其H股IPO(首次公开发行)的绊脚石。

  H股发行不断反复的光大银行,昨日再次传出消息,光大银行将于今天向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公众持股比重豁免,以启动招股程序。如此消息属实,光大银行的H股发行规模,将有最多120亿股锐减约四成,大幅缩水至71亿股左右。

  对此消息,南都记者昨天多方联系光大银行总行,均未获得回应。有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光大银行A股IPO时,曾动用大股东光大集团的力量,定出了一个不该有的高价;如今在完全市场化的H股市场,相信光大银行会顺应市场诉求,适当下调H股发行价和发行规模,尽快启动招股程序。

  传发行规模锐减四成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为尽快启动招股程序,光大银行有可能于今天向港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公众持股比重豁免。根据港交所的发行规则,在香港挂牌上市的公众公司,须至少有25%为公众股东持有;若新股发行人预期上市时市值超过100亿元,公众持股比最低可降至15%。公开数据显示,发行前光大银行总股本有404亿股,原计划发行最多120亿股H股,占发行后该行总股本的近23%。分析人士指出,若传闻属实,按15%的发行规模计算,光大银行此次H股发行规模最多只有71亿股左右,较原计划的最大发行规模锐减约四成。

  若按8月18日挂牌测算,光大银行最迟必须于下周二展开招股工作,但目前发行方与询价机构对于光大银行的发行估值仍存在严重分歧。据报道,尽管光大银行已经将招股价格由6月份的1.9倍市净率调降至目前的1.5倍左右,但参与询价的众多买方机构仍然坚持1.2倍左右的认购估值。而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本周二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没有确定发行价。

  H股IPO困局乃自食其果

  针对层出不穷的市场传闻,有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昨天向南都记者透露,光大银行此次H股IPO之所以频频遭遇挫折,除了近期市场环境的因素外,也是该行大股东拼命抬高A股发行价所酿成的后果。“实事求是地看,光大银行在中资银行中的资质并不好,但一年前A股IPO时,却定出了一个不该有的高价,这背后其实是光大银行的大股东动用了非市场的力量。”该人士表示,“如今在完全市场化的H股IPO,大股东影响力显著减弱,加之市场环境不佳,要坚持以一年前那样的高估值卖恐怕会发行失败,但又不甘心H股发行价定的低于A股,这才造成光大银行及其大股东骑虎难下。”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银行A股发行价为3.1元,对应当时该行市盈率16.4倍,为当时A股银行板块中估值最高的银行之一。当时光大银行对于发行价的解释是:70亿股的发行规模是所有银行中最小的,理应享受较高估值。昨日光大银行A股收于3.19元,下跌0.62%。

  融资规模减半不影响资本达标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缩小发行规模可以理解,光大银行去年A股IPO也曾主动降低发行规模,同时发行价格也应顺应市场的诉求适当降低。“在目前的H股市场上,中资银行股刚刚经受了一轮外资的全面做空,市场影响还未消退,发新股更加不会得到投资者追捧。”他认为,“即使与同类型的中信、民生相比,2家银行当前的市净率也只有1.2倍左右,光大银行无论如何不能以1.5倍的市净率去发行,否则很难有普通投资者愿意认购,很容易导致发行失败。”

  对于融资规模的下降,金麟认为,光大银行A股上市尚不到1年,其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在股份制银行中虽然不是最高的,却也不是最紧张的,因此只要保证IPO成功,适当下调融资规模,对于该行的资本监管达标影响不大。“若该行按原计划融资400亿元,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在股份制银行中毫无疑问是最高的;现在即使按不到200亿元测算,H股IPO也会令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1-2个百分点,完全可以满足今明两年的资本需求。”金麟表示,“更重要的是完成H股上市,可以给该行新辟一条融资渠道,未来一旦有需要,可以继续进行再融资。”

  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