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南京一富人306万买五粮液 酒类理财需注意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酒、高端白酒、艺术品、奢侈品、茶叶……各种另类信托投资理财产品以其投资、增值的概念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风生水起。继今年上半年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和工行江苏省分行相继推出艺术品信托理财后,明起,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将正式发售一款以五粮液60年69度酿神封藏限量酒为投资标的的信托投资理财产品,门槛为102万元。据悉,在本周前三天的预约认购阶段,南京一富人以306万元认购下153瓶。

  A、富人306万元豪购153瓶五粮液

  酒类信托理财有两种收益方式

  据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明天推出的该信托计划投资门槛102万元,募集总额9900万元,期限一年,每瓶手续费200元,到期后投资者既可以提取51瓶限量酒,也可以不提实物获得5%的投资收益。信托的发行期为一年,投资标的为五粮液高端旗舰酒5000瓶60年69度酿神封藏限量酒(每瓶19800元)。本周前三天已预约认购逾千万,单笔认购额最高为306万元(153瓶),认购者是本地一位富人。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酒类信托理财在前年和去年都曾在南京市场风靡过。前年,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就推出过一款投资标的为泸州老窖的信托理财计划,工行江苏省分行去年年初和去年年底也分别发售过泸州老窖和张裕红酒的信托理财计划。

  民生银行的那款泸州老窖认购门槛是25万元,每位投资人仅能认购一个单位(即25万元),募集总额是2亿(2.5万元/坛×8000坛),年收益率4.2%。工行去年年底在宁推出的张裕红酒信托理财产品,门槛54万元,期限1年半,预期现金年收益率5%。因为募集总额只有两三千万,所以每位投资者只能限额认购54万元(每瓶900元,即最多认购600瓶)。业内人士昨解释,所谓期酒概念的信托理财产品,是指在酒尚处于窖藏期未成熟时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向投资者发售,在酒成熟装瓶后,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喜好,选择直接提走酒,或持有理财产品到期选择现金收益。以红酒为例,其理财收益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是红酒装瓶后,客户可获得红酒的实物收益;第二种方式是在理财产品到期时,投资者选择以现金方式分配理财收益,“一般选择酒类作为信托投资品的富人都有收藏酒的喜好”。

  B、瓷器信托单笔认购最高500万

  江苏或现云锦紫砂壶茅台等理财

  至于艺术品信托理财,前两年曾经在南京出现过,当时受到了冷落,但在今年的南京市场上风头却甚。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他们行前两年曾发售过一款带有基金性质的艺术品信托理财,门槛500万、5年期限。可能因为门槛高、收益不确定、期限又长,在南京遇冷。相反,无锡、常州等苏南地区的投资者认购则比较积极。当时常州一位富人一次性认购了1000万元,为单笔最高额,认购者说自己是门外汉,但因为儿子从事艺术品收藏,比较懂行,否则他也不敢随便投资这类产品。

  业内人士透露,艺术品“水深”,被作为投资标的时,往往门类很“纯粹”,基本不会出现“混搭”现象即投资标的中要么是字画,要么是瓷器,要么是油画。像今年4月份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推出的“中融信托之邦文传家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是通过拍卖途径投资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书画大师的作品,门槛100万元,预期一年固定收益率为10%,如果到期后艺术品涨幅超过10%,实际收益还可增加。

  而今年5月份,工行在宁推出的艺术品信托理财计划,则是通过拍卖途径投资于古董瓷器,期限是“2+1”,预期年收益率10.5%,门槛300万元。据了解,该产品在南京两三天就募集了逾亿元,其中单笔最高认购额是500万元,有的南京富人豪掷几百万只为买一件瓷器。

  一家国有银行江苏省分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向记者分析,今年上半年股市楼市均低迷,不乏一些资金转战艺术品投资市场。据其透露,未来他们省分行可能会考虑推紫砂壶、云锦等与省内品牌或特色挂钩的信托理财产品,也可能推红木原料木以及普洱茶、茅台的信托理财,“云锦和紫砂壶都是手工制作产品,只要存在稀缺性,就有投资价值”。

  C、另类理财多被寄予抗通胀

  但投资需注意风险还要懂行

  其实,从红酒、白酒到艺术品再到普洱茶,这类期权概念的另类信托理财产品都被寄予了“跑赢CPI”、“抗通胀利器”的厚望。普益财富周报监测数据显示,7月23-7月29日这一周,共有427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信贷类4款。因投资对象均为稳健型资产,信贷类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5.25%,较上周上涨1.11%。虽然目前来看,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还算尽如人意,但投资者仍然不能忽视这类理财产品的风险。

  记者在多份另类信托理财产品的计划书上看到诸如“不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或信托计划到期时收益可能为负数”之类的风险提示,投资者需仔细阅读。南京某银行投资专家告诉记者,信托理财产品风险包括通胀风险、资金流动性风险、提前终止的再投资风险、政策风险、延期支付风险、管理风险等,“像酒类、瓷器信托理财产品,主要的风险在于实物储藏、运输过程中带来的破损”。

  普益财富研究员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艺术品、瓷器、酒类、奢侈品之类的信托投资理财产品,都是面向高端客户群的,富人之所以愿意投资这类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保值增值,一方面也是富人群的集聚效应富人们在一起不仅是沟通交流产品收益,还会有一些其他交流,诸如子女教育、税收筹划等。

  至于风险,首先要看信托产品是否处于炒作高峰期,像2009年时,市场炒作氛围很浓,相对风险比较大,但现在货币市场处于稳健期,资金成本比较高,市场利率水平也比较高,风险相对小,但投资这些产品会存在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

  其次,这类信托理财产品流动性差,而产品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投资风险,投资者应该对投资标的物市场有一定了解后再投资。以红酒、白酒为例,投资者最好具有一定的鉴别能力,什么年份、什么档次最好自己要清楚。

  另外,投资者要注意,这类信托理财产品不能提前赎回,但可以转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南京
  • 五粮液
  • 酒类理财
  • 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