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预目标不达标 日银须祭出辅助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瑞士央行采取降息干预瑞郎升值后,日本当局跟进瑞士,果断进场买入美元抛售日元,试图遏制日元汇率大幅升值,阻止强势日元危机出口行业竞争力。受此影响,美元/日元强劲上扬,汇价自77.11飙升至79.13,累计上涨愈200点。不过,日本出口行业普遍盈利汇价上限在85,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推出刺激措施。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稍早召开紧急记者会证实日本单方面干预汇市,但此前只会其它各国。他还暗示,日本央行随后可能祭出货币刺激措施,以进一步阻止日元升势。他希望日本央行能够采取适当的行动。

  日本央行随后宣布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缩短至一天,将于今日结束并发布会后声明。预计日本央行今天将宣布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若日本央行决定放宽货币政策,最大可能是将现有的10万亿日元(约1300亿美元)资产收购再提高5万亿美元,也有可能将资产收购规模提高至现有规模的两倍。

  昨日,瑞士央行采取降息方式干预瑞郎升值,并誓言将增加更多瑞郎流动性。日本和瑞郎两国同样拥有庞大的经常帐顺差,由于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且美国经济持续恶化,日元与瑞郎均称为投资者避险首选,导致两大避险货币纷纷创出历史纪录新高。

  苏格兰皇家银行日本证券公司(RBS Securities Japan Ltd。)首席经济家西冈纯子(JunkoNishioka)指出,“面临日元汇率猛涨,汽车等出口商无不暗地叫苦。大型企业已调整汇价预估,将日元兑美元推升至80,但制造商的上限是85。今天的干预行动并未解决这些问题。”

  西冈纯子补充表示,日本央行今天可能增加资产收购计划。日本去年祭出资产收购计划,旨在对抗多年来的通缩问题。日本311强震重创东北部,导致工厂关门停摆后,日银一度宣布扩大救市措施。

  高盛集团(GoldmanSachs Group)驻东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表示,日本央行今天货币政策会议可能在提高货币刺激规模10万亿日元。Baba在今天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资产收购基金再扩增10万亿日元。”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