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年内两次上涨的理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相宾

  行情回顾综合分析

  金价本周已经连续上涨四天了,周二大幅向上运行后金价抵达了1700美元关口之下,市场一片多头的欢呼声。目前来看自7月1日的最低1478美元到昨日最高1672美元,金价上涨达到了194美元/盎司幅度为13.2%附近。

  当前上涨的理性思考

  观察本次黄金上涨和年初3,4月份的上涨可以发现二者的共同点都在于,首先,欧债问题持续不断的被市场反复提及和消化,债务违约、赤字增加、政府和国会危机不断、评级下调、危机扩散等等这些字眼充斥了财经媒体和投资者的视线,再次背景下黄金上涨的理由持续得到了很好的借口。其次,通胀的高企和宽松货币一直以来就不缺市场,在投资者被反复描述了近千遍的抵御通胀的作用之下,黄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扬光大,这也是今年两次上涨同样的支持理由。第三,是有关需求不断增加而供给依然有限的现状,有关新型国家央行不断加持黄金现货,全球黄金ETF们也在不断的增持了,加剧了需求的紧张也同时提高了价格的上涨速度。第四,年初和本次上涨的支持因素中均有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慢,经济疲软导致的劳动力市场恶化等,加息步骤放缓甚至紧缩货币均已经失败,无论是欧美宽松问题仰或苦苦挣扎的国内中小企业均陷入发展和资金匮乏的局面。以上四点是今年内黄金两次上涨相同的支持因素,正是在这些共同的因素支持下贵金属的价格连续创下新高的格局,并且还将在下一个阶段继续新高中起到支持作用。

  年内两次上涨二者不同的地方在于以下,首先,债务危机蔓延到了美国,这引发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恐慌,作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的价值大小实在关乎全球人民的福祉。君且看美国总统、两院、两党、评级机构联袂搭台唱戏,无论是阴谋还是阳谋,事情的结果就如同美国大片一样完美,危机得到化解,人们从此生活在幸福中是没有;我认为只是把问题拿土埋上了,而且危机的核弹品级在QE3之后恐怕是提高了而不是彻底解决了。这也可以解释黄金直奔2000美元的速度之快了。其次,本次造成黄金上涨的因素中没有了年初上涨的地震、利比亚造成的地缘政局支持,但是本次上涨的速度和幅度却已经达到了年初的60%之多,接下来在支持因素尚不及上半年的情况下或许要谨慎对待当前的短线继续看涨的策略。

  两次上涨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都在提醒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当前的上涨节奏和幅度,尤其在金融机构和金融媒体大幅提高年内金价最高幅度的预测之后,类似的操作和宣传手法和相似。只要看看白银目前还在42美附近挣扎,年中近50美元的距离依然在遥望。

  操作策略的理性思考

  多头此次赚得盆满钵溢,但是我相信此轮上涨有近三分之一的幅度没有来得及把我,而当前市场凝聚全部力量对多头的关注之时,我们知道当所有的人坐到船到一边时,你要坐到另一边。市场的赢家总是比专家少,同样投资的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建议低位多头继续持仓到关键阻力之时陆续减持套现,逢低短线多而不是逢高追的操作虽然赚钱相对不少但是风险也很小。

  今日内阻力在1680美元附近和支持在1651美元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