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课题组建议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允许部分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试行市场化定价

  【财新网】 (记者 陈璐) 央行的一个课题组认为,当前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已日趋成熟,建议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先允许部分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试行市场化定价。

  由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课题组撰写的这份题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进程》的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课题组由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等组成。

  报告提出,当前关键是要选择、培养一种能够为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效调控、又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利率,作为中央银行的目标利率。“当前中央银行实质上将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利率,市场手段调控较少,存在一定的金融压抑。”报告称。

  报告还建议疏通利率传导渠道。当前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反过来直接影响金融市场利率,甚至影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扭曲了正常的市场化利率传导机制。在这一传导机制下,如果贸然实现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存贷款利率上升,金融市场利率上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被动上涨,形成倒逼机制。“在最终放弃对存贷款利率的直接管制前,需要完善利率传导机制。”

  报告的另一项建议是进一步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从改革的经验来看,简化放宽贷款利率下限和贷款利率档次是推进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主要方式。可将贷款利率下限由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0.9倍放宽至0.8倍。

  报告最后提出,对存款利率实行渐进式市场化改革,这是改革的最终目标。目前的存款利率上限管理扭曲金融市场定价机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已经基本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也基本实现了“贷款管下限、存款管上限”的阶段性目标。

  课题组建议,中国应抓住时机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但不可一次性完全放松管制;可以允许一部分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试行市场化定价,限制不达标金融机构的定价权;应全盘慎重考虑不同阶段的利率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尽量避免套利行为;利率的放开程度应与金融机构和企业、居民的接受程度一致,而不应产生过大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