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上半年基金业绩盘点:正·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一年一度的基金中考,比外界更紧张的,是基金经理。今年,有大批的基金经理落马,曾经的光环不再。而能够在复杂形势下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经理,无疑是今年上半年的英雄。且听我们如何来撰写一部《正·英雄传》。

  五穷六绝七翻身。2011年上半年的倒数第九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创出八个月来的新低,当时市场上只有三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获得正收益。

  或是提前翻身的缘故,6月23日和6月24日的两根长阳让市场为之兴奋,近百点的涨幅不仅给低迷的大盘注入了兴奋剂,也让本身就犹豫的市场一片沸腾。

  获得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经理增加到12名,前四名是南方隆元产品主题基金的蒋朋宸、汪澂,鹏华价值优势的程世杰和博时主题行业的邓晓峰。

  作为女将,汪澂凭借着重仓“中字头”股夺得半年冠军,按心理学家的分析,女性在投资上比男性更加稳重,所以,我们不难发现,在汪澂的重仓股中,第一位是跌无可跌的中国石油。

  有着14年从业经历的老牌基金经理程世杰,凭借着重仓低估值股票,以微弱差距排在第二。而在2610低点之际,反弹之前,程世杰率领的鹏华价值优势一直稳坐头一把交椅。有业内人士评价,“像程世杰年过四十还坚守在基金管理第一线的老基金经理,算是异类。”

  另外,我们还发现,从东方基金转投长信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付勇,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十分优异,率领着长信金利趋势挤入前十。

  王亚伟依然没让人们失望,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王亚伟的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以2.88%和2.36%的正收益排在第二、第三。我们不难发现,自6月21日市场见底以来,王亚伟的多只重仓股受资金追捧,被其一直重仓的广纲股份更是连拉十阳。而上半年获得正收益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只有8只,冠军是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基金的宋小龙。

  与去年不同,一直被市场认为避风港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出现2/3以上的亏损,在148只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中,只有47只基金获得正收益。排名前4的基金经理分别是中银稳健增利的奚鹏洲、李建,富国汇利分级的饶刚、刁羽和光大保德信收益A的陆欣。

  虽然市道很难,虽然今年市场环境很复杂,虽然大部分的基金都给投资者带来了负收益,但这些能从逆境中脱颖而出的猛将,难道不该成为投资者选择产品的新指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