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遭公司类股东套现30亿元 创投成套现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一些创业板公司的创投公司股权限售期满,其在二级市场的减持行为不时出现。统计显示,年初至今,30家创业板公司遭遇公司类股东减持,其中大部分为创投公司,合计减持金额接近30亿元。

  公司类股东减持30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非控股股东的首发上市限售股解禁期一般为12个月。随着国腾电子4404.5万股限售股将于8月8日起流通,有100家创业板公司的该类限售股将随之解禁。

  在非控股原始股东中,有一类股东占据着重要地位,就是创投机构。公开资料显示,绝大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首发原始股东中都有创投公司的身影,少则一家,多则数家。随着1年解禁期满,创投机构开始出售股份兑现盈利。

  根据数据统计,年初至今有30家创业板公司遭到了公司类股东的减持,减持股份数量合计1.41亿股,套现金额达29.99亿元。其中,遭遇公司类股东减持力度最大的是国民技术,中兴通讯共减持该股1754.69万股,占流通股的10.99%,合计减持金额高达4.64亿元。

  从减持途径上来看,大宗交易平台成为公司类股东减持的主要途径。统计显示,被减持的1.41亿股中,有1.21亿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完成,占比超过八成。

  创投公司成套现主力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减持创业板的公司类股东共有28家,其中,除广东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中国宝安集团及中兴通讯等3家公司外,其余均以投资或投资咨询为主要业务。例如,减持创业板公司股票套现金额过亿元的创投公司包括Brook Investment Ltd。、大鹏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投名力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东金新材料创投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和珠海市欧比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大鹏创投从今年2月起至今共减持回天胶业共969.28万股,套现3.17亿元,其中有900万股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中国-比利时股权投资基金自今年6月起开始减持长信科技,共减持12笔1015.5万股,套现2.09亿元。重庆风投则通过减持莱美药业套现1.13亿元。另外,在减持股东中也出现了国内创投业“大佬”级的公司,如深圳创新投,该公司通过减持中青宝套现3612.64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年初至今创业板股票的走势波动较大,但仍不影响创投资金的套现动力,原因主要在于创投资金的参股成本比较低,上市后获利丰厚。据了解,目前创投公司的参股成本一般在5倍——10倍PE,而被减持的创业板公司目前市盈率大都在30倍以上,莱美药业的市盈率更是超过60倍。这让以低成本介入的创投资金获利十分丰厚。在如此高的盈利的诱惑下,公司类股东纷纷减持创业板公司,自然成为意料之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