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资本投资:最好的落脚点在实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文龙

  记者李文龙包头巨商金利斌自焚案余波未平,江苏泗洪民间借贷市场又掀“地震”,高利贷链条崩断、借贷大户“失踪”,给众多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又一个惨痛教训。高利贷不是今年才有,却为何今年案件频发,风险频现?这又折射出民间资金投资中的什么问题?

  业界人士分析,民间借贷是民间资本流动的一个重要途径。很大一部分民间借贷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土地市场、楼市、煤炭等暴利领域。当前适逢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关键时期,诸多暴利领域由于制度逐步规范以及市场趋于理性(比如房地产市场调控、煤炭行业整合),暴利空间开始消失,导致许多高利贷资金“被套”。

  此外,小企业是民间资金的重要流向。随着通胀形势下的原材料、人工成本增加,今年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趋于恶劣。在东莞、温州等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又充足的地区,小企业在求助于正规融资渠道的同时,对民间借贷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但是,民间借贷利率的水涨船高却使小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浙江的民间借贷利率多为月息2分至3分(年息24%至36%),较高的则达4分至5分(年息48%至60%),已经超出基准利率4倍的上限,演变为高利贷。如此高额的利息负担,随时都有可能导致小企业无力偿还而倒闭。

  硬币具有两面性。正常的民间借贷在今年银根有所收紧的背景下,成为众多喊“渴”小企业的“及时雨”,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但是,民间借贷游离于监管之外,当逐利诉求超过实体经济正常的利润时,就会成为不折不扣的高利贷。随着泡沫越滚越大,一个轻微的外力就会将泡沫刺破。在泗洪民间借贷案件中,刺破这一泡沫的正是石国豹等人竞得两块土地后却无力开发,这一消息传出后,成为投资者追债的导火索。

  当前部分行业由于行业周期来临,利润空间压缩,沿海一带许多民营企业面临转型瓶颈,大量的民间资本正在寻找出路。其中一部分从实体经济退出后,进入到虚拟经济进行资产价格的炒作。从炒房、炒煤到炒黄金,这股被称为游资的民间资金曾在这些暴利领域获得过高额回报,眼下却因为行业进入限制或者市场调整正失去继续获利的机会。

  河北省近日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末,全省煤炭企业由340家整合到50家以内,小煤矿由485处整合到200处以内。而山西、贵州等地的煤企兼并重组和煤炭资源整合逐步推进。国土资源部消息称,与启动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时的2005年相比,我国矿山数量大幅减少,产量大幅增加。这意味着,在房地产市场深幅调整的同时,煤炭这一曾经产生暴利的行业也正在回归正常的利润水平。今年以来,楼市投机资金不断出逃,显示出资产价格炒作以及纯粹的“炒资金”风险开始逐步显现。

  与楼市、煤市相似,民间借贷尽管有着高利诱惑,但是一样充满着巨大风险。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今年3月至5月的短短3个月内,全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628件,比去年同期多出474件,案件总标的额高达9.3135亿元。案件多发、频发表明,民间借贷并非民间资金的理想投资途径,具有很大的盲目性。民间借贷网络盘根错节,有人将其比喻为“老鼠仓”,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是造成风险发生时众多投资者资金无法撤出的原因。事实上,许多参与其中的人都明白,这种高利模式不可能长久,随时都有链条断裂的风险,但是在投资渠道不畅以及高利诱惑的现实情况下,投资者依然趋之若鹜。

  那么,什么才是适合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业界专家认为,实业应是民间资金流动的最终落脚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趋于完善,单纯的投机收益将失去空间。而国家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的消费热点的培育,正孕育着众多的优秀实业项目。这些正在兴起中的朝阳产业在建立自己的生态产业链时正需资金推动。比如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先进的核心技术经过产业资本催化,能够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和效益,民间资本可以获得长久而稳定的回报。

  据了解,在许多小企业“缺钱”的同时,温州民间资本服务中心有许多项目却出现了超募的现象,其中多是成长性高、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项目。尽管民间资本极为挑剔,胃口大,但仍然在这些项目中看到了蕴藏的机会。有业界人士表示,民间资本的天然逐利性,促使其有一种寻找高成长空间投资项目的本能,利用好这种本能,可以加快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步伐。

  当前,由于部分行业利润空间压缩,沿海一带许多民营企业面临转型瓶颈,大量的民间资本正在寻找出路。什么才是适合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业界专家认为,实业应是民间资金流动的最终落脚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单纯的投机收益将失去空间。而国家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的消费热点的培育,正孕育着众多的优秀实业项目。这些正在兴起中的朝阳产业在建立自己的生态产业链时正需要资金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