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47户A级央企的另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经济观察

  从中央到地方,国企的日子都不错。在这样的背景下,收入没有获得相应增幅的普通民众,难免会有情绪。这种情绪,使得民众会逐渐对“国家的富”失去认同感。

  最近两天,国资委和财政部分别发布了一则消息,一个是去年央企业绩考核结果公布,47家获得A级,央企获得历史上最好的利润;一个是,去年我国财政收入8.3万亿,增长超21%。这两则消息的相关之处在于,它们都表明,在2010年,财政和央企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按理说,财政收入大涨,央企作为“长子”获得历史上最好的利润并且也是纳税大户,这都是好事。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但在去年同期,“小河”是否满呢?这方面不太好找具体可以对应的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一个资料称,据65000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21033元,比上年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这个调查仅涉及城镇居民,若扩大到农村人居民,数据可能更低。

  这样的对比本身,或许不具有科学性。但至少说明,在央企利润突飞猛进,财政收入颇丰的情况下,相对而言,尤其是在通胀的大背景下,居民收入增长显得裹足不前。

  再说国企,国企中的央企,业绩漂亮自不待言,那么地方国企呢?国资委官网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863.6亿元,同比增长33%,这一增幅超过央企。

  这说明,从中央到地方,国企的日子都不错。在这样的背景下,收入没有获得相应增幅的普通民众,难免会有情绪。这种情绪,使得民众会逐渐对“国家的富”失去认同感,甚至会觉得“国家的富”是国家与民争利的结果。

  这样是比较的结果,比较产生反差,反差导致不平衡。

  另一个会有明显反差的比较就是,最近为债务问题发愁的美国政府,不得不提高债务容忍的上限。与此同时,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很穷,其账面资金还不如苹果公司。但是,这并不影响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所以,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穷,是藏富于民的结果。

  这样一对比,就不难理解公众对“政府有钱、央企会赚钱”的情绪了,与民争利,国进民退,这些词汇在民间频频出现,正是这一情绪的反映。当然,民众并不希望看到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央企亏损破产这样的消息。但官方对于民众的这种情绪,应该正视,而不是停留在不承认、不面对或“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说教层面。

  □王海涛(北京 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