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材料成本涨价压缩利润 梅花集团延伸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氨基酸及调味品龙头企业,梅花集团(600873)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24.54%;实现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微降0.55%;每股收益0.145元。

  近年来,氨基酸行业由于新品种、新应用的不断开发,行业发展迅速。就此,梅花集团提出大力发展新型氨基酸产品和绿色健康调味品,并成为世界领先的氨基酸企业和国内领先调味品企业的战略。

  原材料涨价压缩利润

  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公司部分产品的毛利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氨基酸和味精产品出口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8.26%和53.1%,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由于主要原材料玉米、煤炭及辅料等成本不断上涨,公司总体毛利率为27.03%,同比下降了2.0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生物发酵行业的营业收入达到20.15亿元,同比增长了8.18%,营业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93个百分点。公司表示,虽然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其增长幅度低于原材料价格涨幅,造成营业利润率下降。

  氨基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152.57%,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5.4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苏氨酸产量增加、核苷酸投产及新增小品种氨基酸产品如脯氨酸、异亮氨酸、色氨酸等,使氨基酸产品收入和营业利润率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上半年公司肥料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7.86%,营业利润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28个百分点,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数量增加及新增硫酸铵销售。化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32%,营业利润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7.92个百分点。虽然硫酸价格有所上升及液氨销售数量增加,但由于硫酸的原材料硫磺价格大幅上涨造成营业利润率下降。

  延伸产业链

  今年年初刚刚通过重组五洲明珠而登陆资本市场的梅花集团,上市不久后就抛出再融资方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2亿股,每股价格不低于14.66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公司的年产30万吨复混(合)肥综合工程、年产10万吨赖氨酸和1万吨核苷酸工程项目、年产6万吨苏氨酸和5千吨谷氨酰胺等小品种氨基酸工程项目。该方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尚需通过国家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除了再融资外,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发展新型氨基酸产品和扩大调味品产能。公司6月出资3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廊坊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增资。该公司主要销售味精、鸡精、变性淀粉、饴糖、葡萄糖、食用植物油、谷氨酰胺、氨基酸系列产品等。此外,公司还出资1500万元参与设立新疆招商梅花物流有限公司,并对其增资6000万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0%。公司希望通过此次投资节约物流运输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短期产业链横向延伸,打造氨基酸巨头;中长期涉足产业链下游,发展调味品业务,未来将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而得到较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