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转融通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已下发 券商一天最多借款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串联起市场上几乎所有金融机构的“转融通”业务逐渐浮出水面。早报记者了解到,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证券金融公司”)筹备组草拟的《转融通业务试点操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在日前下发给部分融资融券的试点券商,并征求各家意见。分析人士称,在“转融通”业务开通之后,基金、社保、企业年金,甚至风投等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将可以通过出借手中的流通股而获得固定收益;而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和股票的流动性也将大大提升。

  所谓“转融通”即指,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再由券商等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买入或卖空股票。在欧美成熟市场,转融通制度非常普遍。

  单日同一券商借券量

  不得超过1000万股

  从目前暂定的方案来看,可借出股票的,为近3年无违规记录的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包括基金、社保、企业年金计划、保险、券商、信托、风投公司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

  大宗交易平台将成为连接证券金融公司和机构股东的融券平台,登记结算公司现有的结算资金收付系统为融资平台。

  一券商业务负责人预计,一开始融券业务规模不会很大,因为这些机构股东都需要因转融通业务而改变机构本身的规则和制度。“比如基金公司,如果要借出证券的话,就需要改变基金与客户的契约;还需要股东(大)会或董事会通过。”

  为保证市场的正常交易,在试点初期将对融资融券的借入额度划定上线,而每家券商也需根据自身的保证金头寸圈定可用的融资融券额度。

  比如,券商最大单笔申报金额不超过3亿元;单一证券公司单日内借入的总金额不能超过5亿元,净资本50亿元以下的的券商不能超过3亿元。而由于借券具有卖空作用,对于借券更是有严格限制。从“草案”来看,券商单笔申报数量最大不得超过500万股;个股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的,最大单笔申报数量不能超过100万股;单一证券公司单日单只证券的最大融入量不能超过1000万股,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的,总融入量不能超过500万股。

  证券金融公司

  “利差”收益在1.5%~2.5%

  目前暂定的转融资期限分为7天、14天、28天;转融券融入和融出合约期限分别为3天、7天、14天、28天和182天。并且符合一定条件的介入人都可申请对融资和融券合约进行展期。而不同期限,转融资(券)的费率也不尽相同。转融资费率将与央行公布的同期基准贷款利率挂钩,不能低于基准贷款利率。目前初定费率为上浮10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的,不同期限转融资费率分别在6.3%到6.5%之间。转融券的费率也是根据不同期限厘定,融入费率暂定在借入股票总市值的1.5%到2%之间,融出费率暂定在3.5%到4%。证券金融公司便靠融入和融出费率之间的利差获取收益。

  试点初期,将只对部分符合要求的券商开展该项业务。硬指标包括净资本、分类监管等等。有券商人士表示,虽然7月底参会的有前两批11家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但在转融通业务推出初期,还是会在11家券商中先根据这些硬指标选择部分开展业务试点。

  每家参与试点的券商将会有不同的融资融券授信额度,具体的授信额度将与券商的净资本挂钩,并需要向证券金融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券商自有股票。保证金比例将与券商的评级相挂钩,评级高的保证金比例就要低。

  “料刺激大盘股流动性”

  对于转融通业务何时可以推出,业内人士则各有不同的看法。

  一沪上券商业务负责人比较乐观,他认为年内转融通公司就能成立并开展业务。但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并不如此乐观,“系统还没建立起来呢,建立后还要反复测试。“毕竟这是一个联系起几乎所有金融机构的大事件。”他认为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并不仅局限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而是对盘活整个资本市场有莫大的裨益。“主要是融券,大盘股的流动性将被激活。”

  申银万国提出,转融通推出,加上融资融券标的扩大的同步进行,股市对单个股票产生的期权交易就会产生。比如,标的股票现在每股10元,融资者用自有资金5元再融资5元买入标的股,6个月的融资利率5%,就相当于购买行权价5.25元、交易价5元、期限为6个月的看涨期权。同样的,融券也就相当于买入一个看跌期权。

  此外,根据之前掌握的信息,将与转融通同一时间段推出的标的股票扩大范围,有望从目前的90只标的券扩大至400余只,而符合条件的ETF也将被收入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