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非"今上市流通 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表示将长期持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5日,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持有的限售股将解禁流通;第一大股东称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表示将长期稳定持有

  1月29日,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限售股解禁流通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福建省财政厅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现持有公司股份1,040,053,6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0%,其中1,020,000,000股为有限售条件的发行前股份(占总股本20.4%),福建省财政厅承诺该股份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年,将于2010年2月4日限售期满,2010年2月5日解禁流通。此次解禁后,公司步入全流通时代。

  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盘整阶段,“大小非”减持尤为引市场关注。那么大盘蓝筹的兴业银行,其第一大股东是否也会随着限售股的解禁而有所减持呢?

  记者从福建省财政厅相关人士处获悉,福建省财政厅看好该行的发展前景,并将以长远稳定持股的实际行动支持该行的发展,目前并无意减持。此外,兴业银行前期发布的公告也显示,第一大股东还承诺将按其持股比例参与认购该行近期可能配售发行的股份,切实支持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采访中,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不仅第一大股东,兴业银行其他股东也都看好该行的未来。在该行一年期限售股份解禁流通后的两年来,包括恒生银行、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等在内的股东均稳定持股,有的股东还增持了该行股份。在兴业银行公告股东大会配股决议后,多数股东也纷纷表示长期持有并参与配售。

  “明眼人一看就明白,福建省财政厅肯定不会减持兴业银行”,一位长期跟踪银行股板块的分析员这样向记者表示,“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兴业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海西经济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为海西经济区的发展腾飞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同时每年为大股东和福建当地带来大笔的分红与税收,国有资产实现了巨大增值。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福建省财政厅肯定会稳定持股,大力支持该行发展,何来减持的理由?”

  资料显示,自2007年初上市以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持续稳步增长,从2007年初的6175亿元至2009年9月末增加到12663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30%;自2007年初至2009年末,归属于股东的净资产从162亿元增加到595.5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54%。在近几年贷款连续较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兴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连续实现“双降”,2009年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42.40亿元,不良贷款率0.61%,较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盈利能力突出,盈利连续大幅增长,2008年实现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大关,2007-2009三年累积实现税前利润422亿元,累积实现税后利润332.5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保持在25%左右的高水平。最近的公告也显示出该行依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呼和浩特分行开业、获准保险资金托管业务、2009年净利润增长16.62%、长春分行筹建……

  光大证券研究员沈维认为,兴业银行经营稳健,业绩增长有保障。目前仍处于规模扩张期,业绩扎实,拨备充裕,未来两年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