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调控效力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

  ○货币政策将在维持“稳健”基调下充分体现稳定性和连续性

  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同比少增4497亿元,信贷增速逐渐放缓。同时,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继续保持在16%的增长目标范围内。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央行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关系的同时,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央行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提出,要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为此,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

  “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今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只有回归常态,才能实现‘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的要求。”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谈及今年经济金融和货币信贷形势时说,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因此,要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央行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16.9%,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339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823亿元和305亿元。“6月份新增贷款略有回升,与商业银行在季末适度扩大贷款投放以提升经营业绩有关,新增贷款仍属平稳、可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二季度共新增贷款1.93万亿元,较一季度少增3300亿元,这表明贷款投放节奏基本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长期贷款占比从1月的65%降至6月的34%,而短期贷款比重则快速上升,从今年1月的31%上升至65%,同时票据融资在二季度逐步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持续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少增,表明企业借款多是用来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用来进行长期投资。“这符合市场预期,表明金融宏观调控正在逐步显现效力。”鄂永健表示。

  坚持稳健基调不变

  今年以来,央行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21.5%的历史高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通过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来调控市场中的流动性,进而消除通货膨胀中的货币因素,已成为央行在稳健货币政策下的操作常态。

  “按照上半年的信贷投放节奏,全年新增贷款可能会比前两年有所下降,货币信贷将进一步恢复到正常水平。”鄂永健认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将是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通胀”之间的关系,货币政策在维持“稳健”基调下,将充分体现稳定性和连续性。

  “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要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进一步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突出和重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关注更广泛意义上的价格稳定。”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撰文指出,要更多运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切实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进一步指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

  “为解决一些融资结构性问题,未来货币政策将可能有一些‘定向微调’,以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郭田勇表示,央行将在保持整体稳健的前提下,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资金规模和结构的调整,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投向和节奏,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三农”、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