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指数反弹遭遇阻力 后市还有多少潜在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本周二收出长长的下影线,周三收出一根阳线,周四则以阳线十字星收报。观察这三天的K线组合,似乎走得还不错;不过,即使在这种走势之下,该指数依然未能有效突破5日均线压制,反弹并不给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形式的反弹并不能有效刺激资金的做多动能。市场若持续这种走势,反而会给人盘久必跌的感觉,从而给空头留下机会。而事实又是,若无重大利好刺激,大盘可能会延长“沉睡”的时间。

  指数反弹遭遇阻力

  上证指数本轮反弹的起点是2319与2611点的连线,8月2日,该指数在碰到这条趋势线之后,有大量买盘涌入市场,令指数收出一根长长的下影线。8月3日,受外盘影响,市场低开高走,亦守住这条防线。但防线的支撑并不意味着上升动力的彰显,虽有外围市场转好,但昨日上证指数走得并不漂亮,在冲过5日均线之后,指数便掉头向下,收盘价也收于5日均线下方。更令人担心的是,上证指数的周线走势也较为难看,周线接近于三连阴,下方已经未有重要均线的支撑。

  深成指的走势也不容乐观。该指数昨日以阴线收报,冲高回落的势头非常明显。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深成指昨日曾一度冲过5日、10日和60日均线。遗憾的是,上方压力过大,多方很快就败阵下来,收盘收在三线之下。还有一个细节是,本周三,深成指也挑战过5日均线和60日均线,也以失败告终,该指数的周线渐渐走坏。种种迹象表明,指数冲关还未到最轻松的时候。

  从量能上来看,深圳市场的成交金额最近逐渐向上海市场的成交金额靠拢,这表明蓝筹股盘踞的上海市场交易趋于冷淡,而中小盘股集中的深圳市场则相对活跃。而从深圳的各个板块表现来看,创业板的成交量最为突出,该指数反弹较多。不过,创业板指数也同样遭遇技术位的压力,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连续冲击半年线未果,后市或许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必要。由此来看,后市若无重大利好刺激,市场仍难有较好的表现。

  新股或难成投资中轴

  最近,新股和次新股的表现,是整个市场中难得的亮点。从市场人士的反应来看,新股和次新股之所以受到资金追捧,有几大原因:一是炒作这类股票受到的监管并不如老股严格,很多游资更愿意炒作这类股票;二是盘子比较小,小资金容易撬动整个板块行情 ;三是不少新股的题材新颖,成长性可期。

  但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和次新股都难以成为投资中轴。一是这些股票的发行市盈率比较高,最近发行的光线传媒发行市盈率摊薄达到了61倍,其余大部分都在40倍以上;二是从资金博弈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模式普遍都是偏向短期操作,最近新股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三是新股和次新股盘子普遍不大,对整个大盘难有大的影响,此外这些股票并非都来自于同一板块,在上涨过程当中,会出现较大分化。可以说,新股可以锦上添花,但雪中送炭的效果不会太好。

  目前市场仍难以找到令人惊喜的投资主线。本周初期,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拟定的消息,让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块为之一动,但行情并未持续多久。看来太阳能概念已经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新鲜感。上周金融股护盘亦未见持续性,此后工行下行趋势明显。更能显示市场较弱的一个板块是黄金板块,国际金价迭创新高,有资产注入的山东黄金却表现一般,中金黄金也未有大起色,整个板块中,只有多伦股份表现尚可。由此可见,现在市场最缺的可能是刺激资金的兴奋点。

  还有多少潜在的担忧

  美国债务危机暂时告一段落,外围市场较为平静。国内经济并不太坏,上市公司中报预增的情况也较为乐观。那么,市场欲振乏力,资金到底在担心什么?分析人士认为,一是对资金面没信心,二是对投资放缓有担心。

  从宏观经济来看,二季度GDP增速不低;从微观来看,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业绩预喜居多。这意味着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并不大,但同时也意味着货币紧缩的余地依然存在。下半年通胀可能见顶,但若美国再度实施量化宽松,输入型通胀压力不降反增,通胀将会在高位盘整,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从股市资金面来看,8月份新股发行节奏显著加快,尤其是主板新股发行将重新开闸。此外,8月大小非解禁市值达3300亿元,资金分流压力也较大。

  对于投资放缓的担心则是源于一则传闻,即高铁事故屡次发生,在建高铁可能全部停工检查,据此,市场对投资放缓的担心开始被放大。事实上,房地产投资开始下降,保障房开工能否对冲这块影响还不好说,若高铁建设全面停工,对经济影响将会较大,相关行业也自然会受到较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