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储风险犹存 专家称大量转向买黄金不可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去年12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601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末为11598亿美元,在上半年外汇储备大增的情况下,今年前5个月中国并未增持美国国债而是减持了3亿美元,但是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2011年与控制法案,一时间中国的外汇储备究竟该如何经营管理成了业内外热议的焦点。

  放眼全球美国国债是否还是中国外汇唯一的避险天堂?着眼未来中国外汇储备又该怎样转向多元化投资呢?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兴业银行资金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没有理由看空美国经济。同时对于中国外汇储备多样化的问题,鲁政委建议可以进行指数化投资。

  中国外汇储备不应该抛售美债

  此前美债一直被公认为是避险天堂,但是现在情形变了,今年以来中国利用新增外汇储备购买的美国资产明显比以前少了。有评论认为,我国可能会将更多的外汇储备投资于欧元区的债券,鲁政委认为,其实至少五年前,外汇储备就已经不再限于美债了,只是最近几年随着美元的贬值出现了比较高的关注程度。

  美债危机的信号暂时解除,但评论都认为形势其实更加严峻了。有些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已经调低美国最高的信用评级,但鲁政委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不应该抛售美债。

  鲁政委:70年代之后,美元的国际地位在全球储备中所占的比重没有变,如果考虑到中国的储备没有申报,实际上美元在储备当中并没有下降。1973年之后美国先后48次上调债务的上限,可是美元也是有升值的,并没有因为美债赤字的上限上调而一味贬值。同时展望更远的未来,如果下一轮的技术革命出在新能源生物工程和生命工程以及下一代的互联网和智能电网领域的话,目前只有美国在这个领域都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所以美国长期仍然是引领下一轮技术革命的先锋。

  鲁政委强调,没有理由看空美国的经济。同时从汇率来说,目前美元处在周期性的谷底的地位,而欧元的汇率显然不是在历史最低的水平上。

  鲁政委:其实对我们的国债、外汇储备的投资来说,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对于日常流动性的安全来说,这一部分要根据收入支出的结构来做。我们的收支如果大部分还是美元的话,我们仍然还要持有比较多的美债来应付日常的流动性的安全。另一分部正常流动性的支出,可以考虑更多地投资于商品、新兴市场等能够支持的消费领域,但是不一定要购买实物。例如如果我们看好新兴市场的前景,可以买这些公司不超过5%的股票,作为财务投资来分享他们成长的好处。

  外汇大量转向买黄金绝对不可行

  有人说中国外汇储备应该多样化,还有人建议应该更多去买黄金,因为黄金的避险作用越发显现。但鲁政委指出,未来将大量外汇转向买黄金是绝对不可行的。

  鲁政委:全球黄金的市值大概是8万亿左右,而我们目前美元的储备就是3万亿。如果都去买黄金,就相当于1/3的黄金为我们所买,价格肯定大涨。在需要钱的时候,黄金市场的规模是很小的,不能及时变现,当抛出黄金的时候,价格可能会大跌,所以是不现实的。

  谈到如何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的问题,鲁政委认为,应当进行指数化的投资,不过不应追求控股地位。

  鲁政委:比如要投资原油,就把全球主要的原油公司的股票作为财务投资者都买一遍。如果要投资铁矿石,就把所有铁矿石公司的股票都买一遍,就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运作。只买5%以内对价格是没有太大影响的,相当于一个散户在二级市场买股票,不应该追求所谓控股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