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火锅禁用老油 网友质疑实为涨价阴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江北一火锅店贴出告示,一次性锅底每锅加收30元锅底费。

  8月2日,火锅协会发出倡议,全行业禁止使用老油。这条新闻经市内主要媒体报道后,搅动了每一个重庆市民的神经。一时间,关于老油火锅的议论充斥大街小巷,不少热衷老油火锅独特风味的市民甚至赶在老油禁用前,吃一顿老油火锅的告别宴。昨日,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和营养学的专业人士,他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疑问:8月2日,火锅协会发出倡议,全行业禁止使用老油。这种倡议是不是强制性的,各火锅店都必须执行?

  回应: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最新的《食品安全卫生法》已经对回收油做出了禁止使用的规定,使用老油属于违法,但是,作为协会,只有倡导和提醒的权利,没有强制权利,相信品牌火锅都不敢以身试法。

  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早在上月底29日,我们就发出了通知,要求排查回收油脂、汤料的情况。《食品安全法》第28条已明文规定,禁止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这也意味着,火锅油回收后重复使用肯定是违法的。

  老油有毒?

  疑问:有人喜欢老油火锅特有的香味,有人担心老油火锅会危害身体健康。老油究竟有没有毒?

  回应:重医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赵勇介绍,老油最大的危害实际上是来自于“多次加热”,因为经过回收的火锅油,里面的植物油脂在反复高温下,会发生过氧化反应,破坏脂肪的脂肪链,加大产生致癌物的几率。如果长期食用回收火锅油制作的食物,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疾病。重庆人传统上一些饮食习惯,目前来看是可以改进的,因为有些习惯并不健康。

  那么,打包回家的一次性锅底,再下锅熬制是否就会变成又一锅老油,以致危害健康呢?一般来说,打包的食物都只会热一两遍,不会像火锅店那样反复熬制,人体的健康影响并不大。

  强制禁用?

  疑问:有媒体报道,火锅一次性锅底的成本指导价在40元,是不是所有的火锅锅底都会大幅涨价?

  回应:“我是告诉记者,小天鹅经过多年的摸索,锅底成本由60元一锅已经降到了40元,我从来没有说,所有火锅一次性锅底的成本指导价在40元,而且我明确告诉记者,行业协会没有这个定价权。”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对媒体和市民的误解很无奈。弃用老油,改用一次性锅底,火锅的成本会有所上升,一次性锅底的成本普遍在50-60元。火锅涨不涨价,涨多少,都是由市场来调节的,没有人或者协会可以指定一个涨价标准。

  涨价阴谋?

  疑问:一些市民通过各种形式对废弃老油表示抗议,不少言辞激烈的网友甚至认为这是火锅企业搞的一场涨价阴谋。

  回应: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一批先行经营一次性火锅的品牌企业,已经收取了锅底费,不存在还要通过这次弃用老油的大会,进行一次集体涨价。

  一次性锅底成本是比较高,但是,每个企业都会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市场的认可来调节,不存在大火锅企业集体涨价,废弃老油是火锅产业健康发展的趋势,是阳光的,不是什么阴谋。

  火锅变味?

  疑问:不少人认为,老油火锅是重庆的传统文化,放弃老油水会使重庆火锅失去特色。

  回应: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老油,从来不是重庆火锅的核心竞争力,重庆火锅的核心在于麻辣鲜香。不用老油,重庆火锅照样好吃,味道比老油火锅还要重。

  不过,鉴于一些市民的消费习惯,目前,一些食品企业已经开始研究与老油味道接近的火锅底料。

  会否回流?

  疑问:对于这次重庆火锅集体放弃老油的行动,市民更大的担心在于,老油会不会从光明正大地用转成偷偷摸摸地用?

  回应:重庆市环卫局副局长黄蕾介绍,早在2009年7月,《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就已经实施,回收企业全部是环卫部门下属企业或运输公司,对于回收油,只能用于工业生产,不允许再流回餐桌,目前,每天对全市餐厨垃圾的回收量在500-600吨,估计年底会达到8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