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美国“债务经济模式”捆绑了全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 美债违约警报解除,随着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折腾数月的美债危机在最后关头“和平”收场。对此财经评论人钮文新发表博文指出,此次美国国会在债限和减赤问题的“驴象之争”意味着美国已经向“违约和债务重组”迈出了关键性的步伐。由于美元“双面货币”的地位以及依赖其生存的“债务经济模式”导致减赤速度远赶不上债务增长速度,终有一天会违约并且债务重组。届时各国持有的美债会大幅缩水,但各国依然需要以美元购买大宗商品,全世界被绑定在“债务经济模式”之下。由此可见,中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是何其重要!

  “债务经济模式”与“特里芬困境”

  文章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前提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前提下,美国的贸易赤字是在向全球提供流动性。美国发行到世界各国的美元货币,再通过美国政府债务回流美国本土。过去30年,美国就是依靠这样的债务循环,维系着美国的经济增长。“因美元地位”(双面货币)而形成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这是格林斯潘给出“准确定义”。

  “改变这样的经济模式,需要全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美国率先努力增加制造业比重,美国公司必须愿意接受“非美货币”进行结算。这可能吗?世界无法改变美国控制资源的事实,无法改变美元的地位和债务经济模式,但又不愿意继续购买美国的债务。这个古老的“特里芬困境”已经到达极致。”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美国政府是否缩减开支和提高债务上限,而在于美国的“债务经济模式”还能走多远?

  相关阅读:

  美元——“双面货币”:这是美国债务经济模式赖以存在的基础。美国控制着世界绝大多数的资源,美元也就成为与全球资源密切相关的货币。这是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基础。也是世界各国离不开美元的基础。所以,所谓超主权货币、欧元都无法替代美元的地位,就是因为你拿着非美货币买不到东西。美元不是一种简单的信用货币,同时更是一种特殊的“资源本位货币”。这就是美元的“双面性”。也就是说美元要维系其现有的地位,也必须在全球更多地占有资源。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rd7.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