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专家: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当下,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加大、经济转型艰困等难题,中国是否遭遇“硬着陆”的风险,海内外经济学界不无担忧。对此,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目前中国工业企业总体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实体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中国经济尚无“硬着陆”之虞。

  从7月19日到29日,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陆续发布了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监测报告,涵盖了装备制造、石油、煤炭、钢铁等10个行业。潘建成与课题组通过对10个行业运行数据的具体分析指出,二季度,这10个行业整体来看运行平稳,没有一个行业在表示偏冷的“浅蓝灯区”运行,更谈不上在表示过冷的“蓝灯区”运行。

  潘建成介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7%、利润同比增长28.7%,这是在去年快速增长中国基础上的较快增长,说明产品好卖,企业赚钱。

  他认为,这同两年多前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当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几乎持续了一年多的零增长,说明中国企业家缺乏信心。而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用工呈现超过10%的较快增长,其中二季度装备制造业的用工增长更是达到12.4%,且发生在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

  潘建成据此判断,当下中国市场需求是稳定的,企业家对未来比较有信心,愿意多招工人,哪怕付出比较高的成本。

  他指出,当前的经济增速在调控作用下的温和回落与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发生前后的情况有本质的区别,说中国经济会“硬着陆”是站不住脚的。

  不过,潘建成提醒:当前一些中小企业因为流动性收缩而出现一定程度的融资困难,需要予以高度关注,并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