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跌势为选股打开了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瀚民

  以前证券公司大户室的情形,跟现在是不一样。因为都是现场交易,行情好的时候,人头攒动;而行情不好的时候,大户室里通常是门可罗雀。

  过去曾经流传一个故事:卖茶叶蛋的老太,可以根据当天茶叶蛋销量的多寡来决定是否要入市买股票。一天卖不了几个,说明来证券公司的人少了,这通常是底部;反过来讲,如果一大脸盆茶叶蛋,半天不到就卖完了,说明证券公司里人气旺盛,这通常是顶部。在现场交易的时代,从理论上讲,这种“茶叶蛋理论”是可以成立的,只是现在都已经是网络化了,大家都不到证券公司“上班”了。

  回忆这段情形,让我很相信过去的一个老朋友,他是做水产的。人很聪明,但文化水平并不高,看不懂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更不要说行情里的那些技术指标了。我记得他是因为他跟大户室里其他的人不同。行情好的时候,人多的时候,很难见到他的踪影,偶尔打个电话来报报单,或者路过的时候上来喝杯茶。但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大户室。口中念念有词,时常还记一点什么。这让我感到很奇怪。于是悄悄问他原因。做水产出身的老张,轻描淡写地说道,我的文化程度不高,搞不清楚那些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数据,大盘好的时候,阿狗、阿猫都会选,选不到好股票,但大盘跌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股票质地的好坏一览无余。下跌市道,是选股的市道。等行情好了,在选好的股票里挑几只买进去就是了。

  老张的这一说法,揭示了市场的一个重要投资策略,跌势为选股打开了一扇窗户。优秀的投资者,可以透过这扇窗户,很容易在几百、上千只股票中找到投资目标。

  选股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必须先明确,我们的目标是什么。选股跟选美不一样,审美观念、人种差异、历史和文化的不同,每个人、每个国家对美的看法就会有所差异。就像西方选出来的美女,有时并不符合东方的标准一样。不过选股应该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会涨、能够赚钱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什么样的股票是好股票,大体上应当包含以下这些要素:会涨,会持续地上涨,会比较快地启动升势;同时,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跌的可能性很小,即使会跌,也是小跌,跌了以后很快又会恢复上升等等。如果风险很大,会涨的股票也不一定是好股票;如果要过很长时间才会涨,那也称不上是完美的股票,等等。简单地说,好股票至少应当具备两点:一是“避险”,二是“逐利”。

  (1)先来看市场好的时候。这时选股并不难,但选出来的股票未必是好股票。股票会涨的原因有很多,有时是企业属性使之上涨,有时是供求关系使它上涨,有时是大势的原因也会推动股票上涨,说得更绝对一点,有时一阵风,也会让股票涨起来,等等。市场好时选出来的股票,也许能够赚钱,但股票是不是好股票就很难说了,因为大盘好了,所有的股票都会涨,很难说会涨的股票一定就是好股票。其实,在涨声一片的时候,选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几乎所有的股票都会涨,到底应该买哪只股票呢?其实,大势好的时候,我们赚的是大势的钱,未必是因为选股选得对才赚钱的。

  (2)再来看市场不好的时候。在系统风险释放时,整个供求关系出了问题,可谓江河决堤、泥沙俱下,所有的股票都面临重大考验,这时,股票的好坏就成为问题的关键了。好股票有以下特点:第一,持有的人不是很愿意抛,因为他知道这个股票好;第二,想买的人,目标集中,终于有机会可以买自己很想买的股票了。所以,在大跌或者是持续下跌的市道里,真金不怕火炼,好股票反而能够很容易找到。真正的选股高手,通常是在跌势中选股的。选好了不一定买,你可以等待更好的介入时机,但选股这件事一定是在下跌市道来进行的。

  记得1997年春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去世,上证指数连续三个跌停。但在这三个跌停的市道里,每天都会有一两只股票拒绝下跌,而且翻红。后来行情好了,最先实现翻番的股票就是那三天拒绝下跌常能翻红的几只股票。所以,选股其实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利用好大盘的跌势,很容易选到好股票。插图/刘飞

  (作者为市场资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