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置地暴利囤地低息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润置地因有恃无恐地囤地与低息举债再次高调进入公众视线。同时,公司资产还因囤积土地升值而倍增,引来业界关注。

  7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强土地管理的五项重点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确定8月至10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

  不过,雷声大雨点小的土地清理,让房地产开发商有恃无恐,大胆地选择了“囤自己的地,让媒体曝光去吧”。华润置地因其“目空一切”的高调囤地,引起热议。

  在距离北京CBD商业核心区仅四公里的地方,从2005年出让给华润置地开始,至今6年都没有开发。这块名叫优士阁二期的建设用地,按2005年该地块1.6亿的成交价,楼面地价相当于每平方米5067元,而目前,该地块周边地块的楼面地价都在2万元左右。6年的按兵不动后,华润的获利程度已达到300%左右。其实早在2010年8月,北京市国土局已经对这块地进行过挂牌督办,但最后的结果是不了了之。此前,华润置地两次登上囤地名单,2009年12月23日,国土部挂牌督办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华润置地榜上有名;2010年1月,北京市国土局对外曝光19个土地闲置项目,华润再次登榜。

  或是因为常年大量的囤地延误了资金的回流,华润置地近期密集举债。与囤地的暴利相比,公司融资成本可谓低廉,在今年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华润获得的4.625%的年利率也令同行们眼红。

  近日,华润置地宣布,已于8月3日发行2016年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发售价99.252%,年利率4.625%。票据发行所得净额2.47亿美元,将用一般公司用途包括为现有及新项目融资。此前,在今年5月19日,华润置地已发行了本金额为7.5亿美元4.625%于2016年到期的优先票据。

  囤地多年毫发无损,融资成本高企的时候获得低息融资,华润置地确实令人琢磨不透。此前,万科通过信托公司获得的10亿元融资,利息高达15%。融创集团的信托融资计划,年利率更是高达17%。即便是同样发行优先票据的佳兆业,其年利率也有13.5%,5月23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0年4月发行3.5亿美元2015年到期13.5%优先票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行本金总额3亿美元的额外2015年到期13.5%优先票据。

  就在争议声中,华润置地高调启动了合肥橡树湾项目,华润置地合肥公司今年初拍得合肥建材一厂地块后,开始规划设计中国内地第15座橡树湾系列住宅产品。近日,该项目在合肥发起“橡果爱地球”帕客行动,通过向合肥市民赠送环保手帕,以加深合肥橡树湾这座豪宅在市民中的认知度。(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