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缺钙难抬头 种业发力涨势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机构内参》 刘伟

  编者按:近期国家加大力度支持种业重组的消息激发了种业股的走强,种业股在上半年经过充分调整后,随着政策利好的刺激以及未来粮食价格仍将稳中有升,看好种业股短期的投资机会。

  政策鼎力支持行业整合

  我国目前有种子生产企业8700余家,种子零售商超过10万家,但国内注册资本在3000万元以上的种子企业仅有200多家,而只有100多家具有研发能力,88%的品种出自科研单位。农业整体依然存在农作物育种创新能力、种业产业集中度、种子市场监管能力较低,品种多乱杂、企业多小散、种子假冒伪劣等问题。为增强国内种业的竞争力,近期农业部表示将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近段时间与种业相关的重磅利好政策消息频出,5月份国务院召开了建国以来规格最高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6月份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将为“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提供明确融资支持,这些或许预示着种业内的并购重组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2010年11月时,农业部发布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就指出,要大幅度提高种子企业的准入门槛,将杂交水稻和玉米种子的生产和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从原来规定的5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将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经营企业的注册资本从原来的3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新措施的实施将加快种子行业兼并重组,据预计未来将有超过90%的中小种子企业被淘汰,而具有“育繁推一体化”实力的大型种子企业,在行业整合过程中享受融资便利,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空间,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种业整体供过于求状况缓解

  杂交玉米种子供过于求局面持续缓解。2010年杂交玉米制种面积388万亩,较2009年增加55万亩,但由于气候异常使制种减产15%~20%,共计生产种子11.5亿公斤,加上有效库存4.3亿公斤,2010年种子供应总量在15.8亿公斤左右;预计2011年杂交玉米种植面积4.9亿亩,需种量约11.3亿公斤,将余种4.5亿公斤以上,仍属于供大于求,但程度较2010年有所缓解。

  杂交水稻供需基本平衡。2010年杂交水稻制种面积150万亩,较上年增加13万亩,同样受气候异常影响,春季制种普遍减产,共计生产种子2.54亿公斤,加上有效库存0.47亿公斤以上,2010年种子供应总量在3亿公斤左右;预计2011年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为2.58亿亩,需种量约2.6亿公斤左右,将余种0.4亿公斤以上,总体处于供需平衡。

  未来种子价格仍将继续上涨

  2011年1~5月,杂交玉米种子价格同比上涨10%~18.5%,由于玉米下游饲用、加工需求不断增加,导致玉米价格趋势向上,引起种子价格上涨。杂交水稻种子价格同比上涨10%~17%。受异常气候影响,今年各地的杂交水稻制种均出现不同程度减产,特别是海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地,而在连续两年制种受灾减产的情况下,预计2012年杂交水稻种子供需形势将会更加紧张。

  由于制种成本上涨,以及下游产出作物价格的提高,预计近两年种子价格仍将呈现上涨的态势。近几年西北杂交玉米每亩制种成本随地租、农资、人工等成本和粮价水涨船高,2004年每亩制种成本1200元,2005年增加到1400元,2006~2008年增至1500~1600元,2011年预计亩产值或达2300~2700元,较2010年增加500元。海南杂交水稻每亩制种成本2007~2008年达1500~1700元,目前海南杂交水稻制种每亩成本达2300~240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00元。

  近年来,市场对投入产出比较高的“单粒播”精品种子的需求快速增加,推升了精品种子的价格和种植面积,因此对此类品种建议重点关注,看好种业2011~2012年的业绩表现。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登海种业、丰乐种业、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等种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