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银行融资无关巴菲特 提前实行归因监管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估计连招商银行自己也没想到,再融资计划居然会牵扯到“股神”巴菲特。

  7月19日,招行发布公告称,计划将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A+H股的全体股东配股,其中A股不超过38.86亿股,H股不超过8.6亿股,最多配发47.4亿股,募集3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并将于9月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但就在公告发布两天后,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半路“杀出”,在《致招商银行董事长傅玉宁及全体招商银行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下称“公开信”)中,建议招行H股向巴菲特定向增发。

  一时间,质疑声、附议声四起,多数人认为这是“天方夜谭”,而崔军则依旧我行我素。

  “8月1日晚上10点半到11点之间,我已经和巴菲特通过电话,并将相关资料发到巴菲特邮箱,也收到了回复。”崔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不能透露具体细节。

  不过,记者采访招行董秘兰奇时,崔军尚未就与巴菲特已经通过电话一事与招行沟通。“崔军已经给巴菲特打过电话了吗?什么结果?”兰奇带着有些好奇的语气询问《投资者报》记者。

  再融资“引出”巴菲特

  中国银监会不断强化对银行的资本金管理,今年6月,发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部分银行已触及监管红线。

  招行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0.9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66%,已接近监管红线,不得不重启再融资程序,并于7月19日公布融资方案。

  但这个方案却遭到一位私募经理人崔军的反对。好买基金网资料显示,崔军乃是“草根”私募,本科毕业,曾获得过1998年全国博经闻荐股比赛冠军,2001年万联杯实盘股票比赛冠军,被归为价值投资类型私募。

  “他是个不安分的人。”一位私募人士这样评价崔军。2008年,崔军在私募基金争夺赛马实业控制权中一战成名。今年初,又因成功收购陕西创赢投资理财公司的50%股权,成为首例阳光私募并购案。

  现在,崔军又一次将自己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7月21日,崔军发出《公开信》,对招行再融资方案表示反对,并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将远隔重洋的巴菲特牵连进来。

  在该信中崔提出的方案为:招行H股以市价向巴菲特增发配售22.93亿股。22.93亿股的依据为,7月21日招行A股报收12.63元,动态市盈率7.1倍,招行H股报收18.46港元(合15.26元人民币),动态市盈率8.57倍。根据15.26元要筹集350亿元,则需要配售22.93亿股。

  崔军认为这样能保护老股东利益。至于为何选择巴菲特,他另有一番说法。

  他表示应将招行推荐给聪明的投资者,况且巴菲特也很看好中国市场。今年7月8日,巴菲特有一句话中提到:“我已经准备好采取行动,我正在等待来自中国或印度的电话。”崔军认为招行现在的估值已经低于金融危机时的估值,同时成长性又好,巴菲特可能会对招行有兴趣,应该向其推荐。

  向巴菲特增发不现实

  对向巴菲特增发的提案,引起众多围观,认为此想法不现实的声音占据主流。

  “敢说敢做,值得赞扬,但对他提出的具体方案实在是不抱希望。”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据媒体报道,招行配股价可能最低7.37元,“如果投资者连7.37元的价格都不愿意接受,却希望巴菲特以15.26元的价格购买?太小瞧巴菲特了吧。”

  北京一家券商的银行分析师认为崔军应该停止这样的做法,免得贻笑大方。“首先,崔的出发点是认为招行极具长期投资价值,并在目前被严重低估,这种情况下,更不该推荐给外资投资者,国内投资者的正确做法就是在当下买进,并期望公司能低价配股,而不是定向增发给谁。其次,用比A股高的价格买H股,巴菲特会愿意吗?”该分析师表示。

  崔军则称自己这么做是为了重塑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理念。

  也有人赞成崔军的做法。“如果说怕优质资产贱卖,那为什么这几年股价这么便宜,很多投资人却不买账呢?表面看我们的投资者没有买到便宜配股,但若巴菲特真能参与,价值回归会更快,那比配股更实惠。”一位深圳银行分析师认为。

  但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崔军表示自己这么说了就要这么尝试做。

  “我不能说巴菲特的态度,这会对股价造成影响。”同时,崔军还表示正在寻求大公募基金的支持。

  招行认为配股最佳

  作为当事人,招行目前更倾向选择公布的A+H配股方式,对向巴菲特定向增发不以为然。

  “巴菲特愿不愿意、怎么个投法都是很不确定的事,况且如果巴菲特真有意愿,肯定也会找我们董事会调研。崔军向巴菲特推荐我们,这也说明崔军认为招行价值不错。”兰奇笑道。

  兰奇表示对融资方式的选择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认为融资主要考虑政策要求、时间要求、股东要求。可转债的方式只能补充附属资本,不能补充核心资本,所以不可选;定向增发也比较有问题,定高了人家不要,定低了现有投资者又觉得不公平,所以只能选择配股,而配股也得AH两边都配,不然又会不公平。

  “此前也了解过,包括境外的投资者,都对配股有兴趣,我们认为现在的方案是对投资者比较公平的一个方案。对崔军,我们也和他通过电话,向他解释过为何我们会选择配股的方式。”兰奇表示。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崔军的方案虽然对招行造成一定困扰,但一定程度上也转移了市场对该行2009年所说的“三年内不会再融资”说法的注意。

  就在去年,招行刚刚完成逾200亿元的配股融资计划,而在完成前,招行行长马蔚华曾表示至少三年左右不会再有再融资计划。

  如今,三年的期限未到,35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提前而至。兰奇表示这不是银行自身消耗的问题,主要是外在原因,即监管层提高了资本要求,而且从整体上看,测算到2015年,80%以上资本都是靠自身利润积累,靠外部补充资本的比重并不大。

  “如果不是规则变化,我们是不需要再融资的。”兰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