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国际:工行购阿银行利于拓展拉美地区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珊珊、万丽

  工行公告拟向标准银行伦敦和W-S 控股公司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两家关联公司各80%的股权,总对价为6 亿美元(约38.6 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完成后,工行与标银伦敦计划适时对阿根廷标准银行按各自持股比例以申购股份方式共同注资1 亿美元。本次交易尚待境内外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工行国际化进程加快,南美市场是其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工行于2008 年收购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的股权,阿根廷标准银行为其控股子银行。根据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最新战略,业务重点将回到非洲,在非洲以外地区不再收购或新设业务机构,而对于工行来说,南美市场是其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除进入阿根廷市场外,工行也在申请设立巴西分行和秘鲁分行。工行2010 年完成对加拿大东亚银行、泰国ACL 银行的股权收购并分别更名为工银(加拿大)和工银(泰国)。近年工行加快了国际化进程,在市场选择上新兴与成熟市场并举,在拓展业务网络上新设与并购并举,目的在于形成覆盖全球的网络,提高跨市场与全球化服务能力。

  本次收购将使工行进入阿根廷市场,进一步扩大在拉美的业务网络。阿根廷标准银行是一家全牌照银行,可经营零售银行、企业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业务,按照资产规模排名为阿根廷第十二大银行,截至2011 年3 月末,阿根廷标准银行在阿根廷国内17 个省份拥有103 家分支机构。本次收购将使工行获得阿根廷商业银行牌照,并成为第一家进入当地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有利于壮大工行在拉美地区的机构和业务网络。

  中阿双边贸易的快速发展为跨境商业银行业务提供较大发展空间。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0 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38.58 亿美元,比2009 年增长57.6%,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巴西)和第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阿根廷目前尚无中资金融机构,工行通过控股阿根廷标准银行进入阿根廷市场,两国双边贸易的发展为工行开展跨境业务提供较大发展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媒体报道(21 世纪经济报道),阿根廷标准银行2010年末IFRS 基准净资产3.13 亿美元,粗略估计收购价约为2 倍11 年PB,基本合理;10 年净利润为4334 万美元,占工行10 年净利润的0.17%。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尽管短期盈利贡献微小,但有利于工行拓展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拉美地区业务。近期公司股价由于受到外资股东减持消息而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稳健,近期股价对减持消息反应过度,目前11 年PE/PB 仅为8.06/1.63 倍,已具备较大估值优势,维持长线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