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雀巢质量红灯常明 奶粉两年四次涨价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雀巢一款脱脂高钙奶日前被查出含菌超标,引起公众对雀巢奶粉质量的质疑,而在此之前,雀巢曾多次曝出不合格,然而,雀巢奶粉涨价的脚步却没有停息。今年5月初,国家发改委约谈了惠氏、雀巢等六大洋奶粉品牌,政府约谈影响力依然难以阻止洋品牌价格上扬。然而,才时隔一月,便又有洋奶粉巨头出手调价了,越来越贵的奶粉让年轻父母叫苦不迭。据媒体报道,近两年内,雀巢共涨价4次,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洋奶粉屡次提价,并非因为生产厂家毛利率较低,无法维持正常经营。相反,洋奶粉的毛利率非常高,获取的利润惊人。一些消费者也纷纷质疑,在能够赚取高额利润的前提下,一些洋奶粉还是频频举起涨价“大旗”,他们的底气何在?

  2011年4月:发改委约谈后雀巢雅培等洋奶粉悄然涨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日前召集雅培、惠氏、雀巢等洋奶粉生产商开会,了解乳品进口、数量、价格、生产等情况。而记者在长春部分超市和孕婴产品商店采访时发现,就在约谈前,一些洋奶粉的价格已经悄然上调,部分商家甚至暂停了洋奶粉销售。

  记者在长春市部分商超及育婴店了解到,4月末以来,包括雀巢、雅培、惠氏在内的多个洋奶粉的品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价格上涨的情况,涨幅最高达到了20%左右,记者走访时也发现,洋奶粉涨价让一些中小型运营商品的经销商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另外经营者表示现在洋奶粉的价格上涨太快,进货城门比较高,所以不敢冒然进太多的货,只经营少数几种比较熟悉的品牌,部分经销商甚至暂停了对洋奶粉的销售。

  2010年12月:雀巢奶粉年内第三次涨价将引爆洋奶粉涨价潮

  雀巢再一次成为洋奶粉新一轮提价的引领者。昨日,记者了解到,雀巢奶粉本月内将上调部分产品价格,总体涨幅在6%至7%。这是雀巢继今年7月份调价后再次上调价格。

  昨日,记者走访上海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大部分超市已经收到了涨价通知,并已经对部分雀巢奶粉进行提价。

  “我们从12月2日开始对雀巢旗下的能恩和力多精两个品牌的3段奶粉进行提价,考虑到一些因素,其他价格应该会逐渐往上提。”上海浦东新区浦电路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的奶粉促销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400克能恩3段奶已经从原来的64元涨到现在的68.3元,涨幅为6.7%,900克的力多精3段奶从原来的115元涨到121元,涨幅为5%。

  事实上,这已经是雀巢今年年内的第三次涨价。据了解,今年1月,雀巢上调部分成人奶粉5%至10%的售价,8月又再次上调部分奶粉和液态奶约5%的售价。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轮涨价,雀巢方面表示主要受原料涨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