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立证券:汇丰控股目标价86.5港元 持有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辉立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辉立证券 李嘉廉

  汇丰控股(0005)- 狮王再临

  2011年中期业绩回顾

  在5月11日,集团的策略当天,高级管理人员提出了未来的目标如下:

  1. 保持12-15%的股权回报

  2. 2013年之前,降低成本25-35亿美元,成本效益率达到48-52%

  3. 保持目标派息比率40-60%

  4. 重组全球业务

  汇丰控股的中期业绩合乎我们之前的预期,从中期业绩可见,集团正落实执行策略日所定下的目标,而正如我们之前的报告所言,汇控所需要的只是改革的时间而已。

  中期业绩所见汇控的核心业务全面回升,虽然集团的净息差下降至2.54%但净利息收益,费用收益净额,交易收益净额,仍录得同比增长,分别为2.42%,3.39%及35.4%,足见增长势头良好。

  但同时因员工薪酬及行政开支等支出上升,令营业开支上升13%。因此,集团管理层宣布未来将裁减25000人,能进一步改善集团的成本效益比率和股本回报。

  总括来说,汇控今次的中期业绩令人满意,我们提升至"买入"评级,目标价$86.5。

  2011年中期业绩亮点

  集团的每股中期盈利为$0.51美元,折合约为$3.98港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4%,比去年下半年增长46%超乎我们的预期。

  集团的各项业务表现不一

  首先,占集团盈利41%的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溢利贡献下跌了近12%,我们认为主要受欧债及美债危机所拖累,令以公允值列账的金融工具净支出上升,拖低除税前利润。

  占集团盈利36.5%的工商业务,利润贡献上升了约30%,主要因为净利息收益上升20%,我们认为当中应有大部份为香港及亚洲地区所贡献,增长势头良好。

  占集团盈利27.3%的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利润大幅上升1.3倍,主要因为贷款减值下降,但集团的策略会逐渐退出欧美的零售业务市场,预期该项该项业务增长主要基于亚太地区的业务增长。

  各地区业务表现

  亚太地区(包括香港)更贡献了集团的除税前利润近60%,为盈利增长的火车头。特别是工商业务,其中,香港利润增长了23%,其他地区增长42%。香港的贷款及非利息产品需求上升带动盈利。

  正如我们之前报告所预料,中港两地的跨境业务增长强劲,贷款增长上升。此外,集团作为本港最大的点心债发行商,点心债发行也为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贡献不少利润,预期点心债及离岸人民币业务占集团的利润比重将越来越大。

  但相对而言,欧洲的业务便较逊色,除税前利润同比下降了约39%,成本效益率更上升至接近70%,超过了我们的预期。

  集团出售和结束了俄罗斯和波兰的零售银行业务,但营业支出不升反跌,我们认为重组的力度不足,因此将来的大规模裁员行动极有可能集中在欧洲,特别是后勤部门。

  北美洲方面,三项核心业务净收益轻微下降,但因贷款减值同比大幅下降三成,令该地区的除税前利润和10年下半年比较更转亏为盈,合乎预期。但营业支出仍上升,成本效益比10年下半年上升近10%至55.8%反映了营运效率不足,成本削减的行动将不可避免。

  股息政策

  集团维持高股息政策,致力以股息回报股东。管理层计划2011年每季度支付0.09美元折合约$0.702港元。同时,尽管汇丰了核心一级资本10.8%,为符合巴塞尔三中的核心一级资本要求,我们预计集团可能会增加更多保留收入和减少派息。因此,我们预期股息每股第四季度为 1.1港元。

  虽然集团的中期每股盈利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但欧债和美债危机仍未有解决的迹象,加上欧美两地的成本削减计划仍未见效。因此,我们仍保守预期每期盈利有$6.4港元。

  同业比较

  与竞争对手相比,汇丰银行的市盈率及市账率相对较低,因为集团的股东回报率是行业中最低的。然而,管理层计划将股东回报率提高到12-15%,有利股价。因此,我们相信汇丰有作长线投资价值,我们也期待业务重组后,内在价值将被投资者发现。

  估值

  汇丰市账率为 1,低于平均值加上一个标准差。虽然,全球银行业仍然会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疲弱的经济复苏,我们相信汇丰可以跟随正确的策略退出低利润市场(俄罗斯,美国,英国)转移到新兴市场(中国,印度)。

  我们希望汇丰银行能保持较高的派息。集团现在适合中长线投资,预测的账面价值将约为69港元。市账率将约为1.25倍,这是平均值加上一个标准差,估计每股收益为 6.4港元,12个月目标价格约为$86.5港元。

  预期市盈率为 9.5倍。根据上述预测,我们给汇丰银行“持有”评级具有升值潜力约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