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买:担忧情绪集中释放 短期维持弱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日(8月8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26.82点,下跌3.79%,深成指收于11312.63点,下跌3.33%,两市成交额共2125.2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市场普跌,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为例,无一行业上涨,综合、化工、交通运输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43%、5.40%、5.40%,商业贸易、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处于跌幅榜后列,分别下跌3.18%、3.00%、2.16%。反映在个股上,沪市仅48只股票上涨,深市有70只个股上涨,均只占5%左右。两市共有3只非ST个股涨停,71只个股跌停。大盘股好于小盘股,中证100指数下跌3.25%,中证500指数下跌5.01%。

  放量下跌之下是市场担忧情绪的集中释放:

  其一、外围市场不稳,推升A股谨慎心态。上周全球市场均暴跌,相对而言A股市场表现好于其它主要市场指数。道指全周下跌5.75%,是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上周五,美股虽然小幅收涨,但欧洲股市仍大幅下挫,道琼斯欧洲50仍下跌2.03%。美股收盘之后,标普下调美国主权评级,加深市场忧虑,在开盘后,境外股市均暴跌。这推升了A股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对股指造成拖累。

  其二、全球经济下滑推高避险情绪。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推升了避险情绪。同时,由于8月至10月欧债集中到期,欧债危机又现。在美股下行同时,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行。国内避险情绪也有所增强,周五5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98%降至3.92%附近。

  其三、数据出笼前心态谨慎。市场普遍预期CPI仍处高位,不会创新高。关注CPI的意义在于,可以期待“CPI下行+GDP下行”导致政策放松。但是,近期央行高层的表态,传导出货币政策仍不会显著放松的信息。按以往惯例,数据公布前后将是重要的加息与否时间窗口。这推升投资者的谨慎心态。

  其四、机构心态变得谨慎。上周末,我们数量组测算的偏股型基金仓位从前一周的74.06%下降到71.19%,低于近1年来平均水平79%约8个百分点,这虽然增强了市场的弹性,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基金的行业配置上偏向于防御性行业,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和医药生物,采掘、有色金属、房地产配置比例较低,医药生物、交运设备和商业贸易主动加仓比例较大,采掘、公用事业和金融服务遭到主动减持。

  外围市场下跌,触发担忧情绪集中释放,导致A股下跌。我们也要看到,目前A股市场仍面临自身的一些问题,如供给量(新股、解禁、增发等)持续增加,而新增资金有限,供需失衡,如目前“CPI高位+经济减速”的环境也不利于市场等。这些问题在短时间内仍无法解决,A股仍将维持弱势。